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定制2000个双培计划 面向上一本线考生

2015年04月23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定制2000个双培计划 面向上一本线考生

  双培计划根据不同专业设置不同的培养模式,学生大学4年可在两所学校学习,在部属学校学习的时间最长可达3年。图/CFP

  双培计划根据不同专业设置不同的培养模式,学生大学4年可在两所学校学习,在部属学校学习的时间最长可达3年。图/CFP

  今年高招,对于北京中等成绩的考生而言,能够进入北大、清华等名牌高校不再是一种奢望。北京市推出的“双培计划”将为成绩刚过一本线的考生提供了一种进入知名部属高校学习的可能。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政策除了惠及成绩中等的学生外,远郊区县学生受益比率也将高于城区学生。

  学生可在两所大学就读

  在今年北京推出的高考系列改革举措中,由北京市政府牵头的“双培”、“外培”等育人模式的探索无疑是亮点之一。

  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表示,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是市属高校与在京部委院校与海外境外的知名高校共同培养人才的一个改革项目。其中,“双培计划”惠及的人群比较多,今年将在京推出2000个名额,惠及16个区县的考生。

  他表示,双培计划实现了学生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能够有两所大学的学习经历,并且能享受到更好的学习资源。据介绍,双培计划有可能是1+3的模式,也有可能是1+2+1的模式,是由市属高校跟中央部委院校一起商量课程体系、交叉培养的计划。

  所选专业都为紧缺专业

  姚林修说,双培计划选择的专业,是北京市紧缺的专业,是新兴产业所需要的专业,也是战略性发展的产业,围绕着首都高精尖发展的思路来开展的人才培养。因此选择的100多个专业都是非常有前景的专业。记者从各高校了解到,目前高校已经确定了合作院校、培养模式以及课程体系。

  北工大今年计划在机械工程、通信工程等16个专业中开展“双培计划”的本科招生,计划招生265人。合作培养的中央院校有北航、北理工、清华大学等12所高校。

  首师大双培计划今年设定了158个名额,涉及北大、清华、北师大等9所部属高校的18个专业。

  为中等生“量身定制”

  “双培计划什么样的学生都能报考吗?”北京市京源学校高三(2)班班主任杨秀群表示,今年是考后填报志愿,感觉这个计划更适合那些学习成绩还不错但因为考试发挥失常,出现失误的考生。

  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双培计划”主要是满足那些成绩刚好过一本线,但离985、211院校还有一些距离的学生。另外,一些在一本线上下徘徊的学生,在最后的50天努力将自己的最低学科的成绩提高个10来分,也有可能受益到该双培计划。

  释疑1

  远郊区县学生报考成功率更高

  问:“双培计划”指标分配是否会向远郊区县学生倾斜?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这个政策对于远郊区县的学生来说,名额比例和录取几率要比海淀、西城等城区学生高多了。因为一些远郊区县的高三毕业生人数要远远低于海淀、西城等城区,如果按每个区同样分配到等量的双培名额推算,那么远郊区县和城区生均享受的比例将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区县和校长可以精算一下,自己所在区县一本线上下的学生有多少人,一些远郊区县往年在一本线的考生总共不到100人,如果能在最后的50天让一些徘徊在一本线上下的学生提高成绩,使得一本线下的学生今年提高20个左右,可想而知,这样区县的学生享受到该政策的几率会有多高。

  释疑2

  到部属高校学习不是走读形式

  问:双培计划将如何在两校学习?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双培计划不是走读的形式,而是与部属院校的学生同吃同住。除了学籍不一样,其他跟985高校都是一样的。虽然毕业证和学籍变不了,但学生可能可以拿到双学位。

  孙彤(首师大招办主任):双培计划根据不同专业设置不同的培养模式。据我所知,将分为“3+1”和“1+2+1”两种模式。

  “3+1”即本科前3年在部属高校学习,最后1年回到首师大学习;“1+2+1”即本科第1年在首师大学习,中间2年在部属高校学习,最后1年回首师大学习。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不论哪种模式,考生的生活和学习都将彻底融入部属高校,学分将两校互为打通。如果是“3+1”模式,军训也将直接跟随部属高校进行。

  ■个案

  双培计划授课或采取两种方式

  小刘是北京市京源学校高三(4)班的学生,得知“双培计划”后,小刘和父亲并没有兴趣,只有小刘的母亲感觉这是个机会。小刘说,父亲的担心不无道理,自己的成绩离真正考入名校的学生有一段距离,到名校后能否跟上进度,又是否会受到排挤,这些都不好说。

  北京市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李长春表示,“双培计划”的学生计划采取两种授课方式,一种采取合班上课的方式,另外一种是针对一些专业特点,采取单独授课的方式。“因为招生都是16个人,或者是32个人,我们认为有些专业可以跟大班上课,能够提高教学效率。”

  李长春表示,学生担忧的问题其实学校之前遇到过,“有一些三本的学生在学校进修一年,学习是没有问题的,在学习课程方面不会有压力。”李长春说,现在北大等一些高水平大学也在开设类似的合作项目,让一些二、三本的学生一起上课,“其实学生之间的差别不是知识的差别,是学习习惯的差别。”(记者 杜丁)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