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从一到九班级应用 见证数学实验教育

2015年04月22日09:0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一到九班级应用 见证数学实验教育

  北京九中作为教育部门“数学实验室建设研究”课题组的实验校,从一个班级应用起始,在短短一年内,拓展到初中、高中、新疆内招班等九个班级应用数学实验教学模式,成效斐然。2015年4月21日,课题组举办的e-数学实验教学学术研讨会在九中举行,来自国家教育部门、北京市教育部门的领导、北京数学教育界专家及一线教师,还有来自吉林、浙江、湖南等兄弟省市的数学实验教学实践者,观摩了新疆内招班和高中二年级的两堂数学课、及学生作品的展示,“震撼”、“创新”、“普及”是专家和领导点评的若干关键词。笔者与北京九中林乐光校长进行了交流。

  缘起 翱翔计划和学生数学作品

  笔者:“震撼”、“创新”、“普及”是我在点评中听到的高频关键词,是什么机缘促使您带领北京九中走向数学实验教学之路?

  林乐光:我是数学老师出身,当校长以前做过石景山区数学教研员。在二十年数学教育生涯中,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我:我们对孩子计算能力、演绎推理教育,应该坐在世界前排,但是,数学教育中的归纳能力培养,也就是数学实验教学,长期缺失;而这种缺失恰恰影响了孩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也就是创造力的养成。2013年暑期,我带我们的学生参加了在北京十五中举办的“北京翱翔计划夏令营”,当时的主题是“翱翔在数学与技术之间”。孩子们在短短几天之内,无师自通,居然用惠普赞助的HP Prime图形计算器,做出了让我难以置信的数学作品。2014年春季,引进了第一套HP e-数学实验室。

  试点 赵惠娥老师的班级应用初见成效

  笔者:新技术引入几十年不变的数学教学课堂,是相当困难的过程,您如何解决此问题,特别是如何调动关键人“教师”的积极性?

  林乐光:引进新技术,改造数学课堂,难的不是技术应用,而是教学模式的改变。当时有两种声音,普遍培训数学教师、大家全用,或者选择试点教师、带班应用。积极、聪慧的年轻数学教师是我们选择的标准,我们锁定了青年教师赵慧娥,在她的高一班级开始了常规课堂教学应用探索和尝试。

  赵老师是有心人,在厂家技术人员的支持下,快速掌握了技术应用。应用一个月后,她的课堂成为我们学校的亮点,也成了石景山区数学教育观摩示范,还多次在全国性的数学教育会议上亮相。

  拓展 数学实验教学常态化

  笔者:赵惠娥老师以教研员的身份主持了研讨会,这样的人才流失您怎么看?现在九中有九个班级应用数学实验教学模式,您对未来又是怎样规划的?

  林乐光:去年暑期,赵老师离开九中,到新的岗位任职,站在校长的角度上当然是难舍的,但站在数学教育角度上又是很欣慰的,她现在已然成为数学实验教育的新秀,还成为数学教师国培项目讲师。

  赵老师的成功,给九中的数学老师带来的是震动。一批数学老师主动请缨,要求用新技术带班教学,去年9月,我们增加了4套惠普e-数学实验室扩展到五个班级,今年,我们又扩展到九个班级跟班应用。在数学实验教学模式从试点、到接纳、逐步深入到常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变化是惊人的,可以说,“培养数学创新人才”的目标因教师积极投入而加速实现。

  新大陆 新疆内招班的数学课堂

  笔者:今天观摩了新疆内招班高中数学课和学生作品展示,没看出与内地孩子在数学能力上有何差距,新技术真能改变少数民族孩子的数学教育?

  林乐光:您很关心民族学生数学教育,非常感谢。少数民族孩子数学成绩差,自恢复高考改革自今未能提升,是教育界高度关注的问题,教育部门民族司提出以提高数学为龙头的理科教育,是抓住民族教育的关键。

  去年9月,我们在拓展试点过程中纳入新疆内招班。我们惊讶地发现,少数民族孩子应用技术探究数学的能力并不亚于内地学生。新技术确实改变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数学教育。我们计划率先在新疆内招班实现数学实验教学的普及应用。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