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守正固本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2015年04月22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正固本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第四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3月3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全国高校150余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及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思考探讨当前形势下如何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沙健孙、顾海良、逄锦聚、陈占安、侯惠勤等五位教授对高校本硕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2015年的修订情况作了讲解。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介绍了各自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基本做法和基本经验,提出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教法建设的基本设想和努力方向。

  入会者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重要任务的主要渠道,是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首要载体,是进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的核心课程。

  专家指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教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先要积极探索,改革创新,确立大思政课的建设观,构建思政课建设新格局,在全社会共同形成对思政课的合力;要围绕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构建有力的教材体系和人才体系,积极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方法和教学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教学体系,建设系统完善的思政课综合评价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地,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引领作用。

  专家指出,我国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必须追求有灵魂的卓越,守正固本。为此,必须坚定不移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全校各个学科(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学校的各项工作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扎根中国大地,办社会主义大学。

  论坛还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就巩固高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导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刘好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