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6考研:六招保证睡眠质量复习效率翻倍

2015年04月21日09:40    手机看新闻

睡眠是关系到身体健康和学习效率的重要因素,尤其对于考研的小伙伴来说,紧张的精神状态和繁重的复习压力容易造成睡眠问题,无论是失眠,还是多梦、嗜睡,都容易影响白天的精神状态,进而影响备战复习。2016考研已经启程,快来学几招,千万别让睡眠问题成为研路上困扰你的大问题。

适当锻炼

适当的锻炼既可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又可以让身体处于一个需要休息的“轻度疲惫”状态,更容易促成一场“酣睡”。但要注意运动不宜太剧烈,且运动时间跟睡眠时间应该拉开点间隔,否则刚运动过后的兴奋状态反而不容易促成睡眠。

选择舒适床品

一张舒适的床是创造良好睡眠的基本物质条件,但对于住学校宿舍的考研党来说,硬床板才是标配。不过你还可以给自己一个舒服的枕头,也可以经常把被褥拿出来晒一晒,一床吸收了阳光味道的棉被也容易带来一场好睡眠。

泡澡或泡脚

事实证明,睡前泡澡或泡脚是极好的放松方式,可以有效舒缓神经,刺激毛孔张开,有利于深度睡眠。对于考研党来说也许泡澡不太现实,但泡脚还是很容易实现的,不要犯懒,泡个脚再睡觉吧,它能让你睡眠质量翻倍。

远离提神饮料

咖啡因是有效的提神物质,很多考研的小伙伴会选择喝咖啡、茶或其他功能型饮料来提神,以提高学习效率。都教授要提醒大家,绝不可以依赖这些提神饮料,偶尔为之可以,但长期饮用必定影响睡眠。好的精神状态若想长期维持,靠的是规律的作息,而非物质刺激。

白天不大睡

当你白天感到疲倦的时候,可以小憩,但千万不可任性大睡。一定要保证长时间的整段睡眠是留在晚上,这样才能确保作息不乱,利于良好睡眠习惯的养成。

不胡思乱想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胡思乱想是容易造成失眠或多梦的最重要原因。况且容易胡思乱想的小伙伴都是平时心思比较重的人,心思重则睡眠浅。虽然爱多想更多地是性格因素造成,但都教授还是要建议大家尽量克制,毕竟考研期间,你的最重要任务就是复习备考,其他无关的心思可以暂时放一放。

人生有接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这是身体进行休养生息的基本保障。保证了良好的睡眠,就等于保障了健康的体魄。希望大家都经营好自己的睡眠,以最好的状态迎接2016考研挑战!

来源:文都教育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