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主学习课程让学生更阳光

2015年04月20日09:2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主学习课程让学生更阳光

  今年新学期伊始,阳光学院30名学生选修了各具特色的30门自主学习课程,成为学校首批“任性”选课的幸运儿。

  阳光学院院长张烨教授介绍,学院正大力推行大学生课程创新,实行“一有三无”课程模式,即“有学分规定、无课时要求、无教师授课、无卷面考试”的自学课程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探索扬长教育。

  自主学习 发挥学生特长的专项潜力

  阳光学院的自主学习课程,是福建省内高校大学生课程创新的一个开创性做法。该校大二下学期及以上的学生可自愿申请,提交《自主学习课程申请表》,经系审核同意后报教务部审批。

  “一门自主学习课程可以让学生规划自己的学业,学生从递交申请报告开始,就要自定一本课外自学教材,自定结题考核标准,安排学习计划,撰写读书笔记,查阅参考资料,动手制作作品或策划案卷,向社会推销自己成果等,最后还要申请结题考核。这些都需要学生持续深入和全面系统的自我经营的能力。”学校教务部主任林荣文教授介绍,一门自主学习课程的修习难度不亚于传统的课程学习,甚至比完成一个课题项目还难。

  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刘大康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创作诗歌,便将“诗歌创作”作为自主学习课程。刘大康说:“把自己的课余爱好变成一门课程的专业学习,还能获得学分,这对自己而言是个很大的促进和挑战,对于大学生涯也很有意义。”

  据介绍,学院希望通过自主学习课程发掘有专业特长的苗子,并给他们自主学习的阳光、空气和土壤。目前,自主学习课程面向工商管理系、商学系、电子信息工程系和计算机工程系等4个系开放,并列入人才培养计划。

  碎化学分 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据了解,一门自主课程学习结束后,学生可选择的考核方式多样,如发表论文、设计作品等。学院成立由校内外专业教师组成考评组,以碎化学分的方式对学生该课程的学习成绩予以科学合理的评价。所谓碎化学分,即例如一门课程是2个学分,考核组根据学生的学习效果决定给予该生1个学分、1.5学分还是2学分。

  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陈贵星选修了“计算机游戏开发”,他选择的考核方式是开发出一款迎合市场需求的计算机软件。“这比我们正常选修的课程考试难多了,这种不是以及格来论输赢的学习方式,更能激发我的学习兴趣。”陈贵星说。

  秦瀚文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他在课余时间做过市场调查,发现动态网站设计很热门,出于就业的考虑,他选择动态网站设计作为自主学习课程。“市场对动态网页设计人才的需求很大,如果我能在这方面做得好,对以后的就业很有帮助。”秦瀚文还上网查找了资料和相关教学视频,“学习和实践时间可以自己安排,我想试着免费给企业设计网站。”

  创新教育 加强学生的自主创业意识

  发挥学生特长、发掘专项潜力,这是阳光学院积极探索实践扬长教育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自主学习课程的开展和推广,为学生的创业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阳光学院实施了“百万创业基金”工程,设立100万元的创业基金,每年扶持10名毕业生自主创业,并配备创业导师予以全程指导。阳光学院团委于2011年成立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部门,积极推动阳光学院扶持创业的教育性公益项目,开展校园青年创业大赛、校企直通车等活动。2011年学校5名学生进入福建省共青团组织创业MBA项目的总决赛,1名学生获得创业之星奖。

  鼓励学生大胆创新,进行创新创业实践,自主学习课程无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近年来,阳光学院每年有学生100多人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近十项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此外,阳光学院持续开展“一系一精品”专业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活动,结合专业学习和第二课堂的锻炼,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郑丽香)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