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和学生父母携手完成课程修订”

2015年04月15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和学生父母携手完成课程修订”

  据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安大略省公布了2015年修订的健康与体育课程的最新精确信息,这一举措将有助于学生们获得安全的学习环境和健康的身体。同时,该省也给学生父母们提供了一些资源,使他们能够及时了解甚至可以参与孩子的健康与体育课程。

  安大略省健康和体育课程的修订经历了该省有史以来最广泛的课程咨询过程,由安大略省教育部和相关的家长、学生、教师、教育学院、大学和其他相关的组织包括成瘾与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安大略省公共卫生协会和安大略省健康学校联盟组织进行。这次咨询中,有超过70个与健康相关的组织提供了意见,并有数千人提供了反馈。

  “我们更新健康与体育课程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以及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发展。学校和父母在促进学生发展上发挥了一定的主导性和互补性作用,包括在学习人类发展和性健康教育方面,因此我们要和学生父母一起携手并肩完成这次课程的修订。”安大略省教育厅长单杜丝(Liz Sandals)说。

  作为全国省级健康与体育课程研讨会的成员之一,安大略省在修订这次课程时听取了来自全省各地学生家长的意见。2014年秋天,安大略省邀请学生家长一起致力于健康与体育课程的修订。政府通过给每所小学的家长发放调查问卷来获得大量的健康信息,同时政府从中随机抽出大约4000名家长提供的健康信息进行分析,并且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再通过学校反馈给学生。

  2015年修订的一至十二年级的健康与体育课程基于以下几种原则:当学生们的学习得到学校教职工、教师和家庭支持时,健康与体育课程的开设是最有成效的;体育课程是促进学生学习的一门关键性的课程;健康与体育教育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进行动觉型学习的机会。

  在健康与体育课上,孩子们可以发现运动的快乐,并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体结构,从而发展自己的认知技能和运动技能;身体和心理上的安全是学生进行健康与体育课程学习的前提;健康与体育课程的学习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技能为基础,还要把学生的个体需求与学生的能力联系起来;健康与体育课程的学习应该与现实生活保持密切联系。此外,新修订的健康与体育课程对一至十二年级学生的总体愿景是:通过健康与体育课程的学习,学生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将能够帮助自己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并且这些知识和技能将使学生受益终身。

  更新的课程真实地反映出一至十二年级孩子所面对的健康和安全需求,具体分为:积极的生活,包括积极参与、体能、生活技能和安全;运动能力,包括运动技能和概念、运动策略等;健康的生活,包括健康的饮食、个人安全、损伤预防、人类发展和性教育、成瘾物质的使用与滥用。

  健康与体育课程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上三个方面,但是,不同年级所学的内容是不一样的。例如,在关于人类发展和性教育方面,二年级要求学生概述人类发展的基本阶段,以及每一阶段人类身体结构的变化,并且还要知道哪些因素对于人类的健康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九年级的学生则要知道防止意外怀孕和性病传染的各种有效方法,知道一个人的自我意识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如文化、家庭背景以及宗教等。这种随着学生年纪增长不断变化的课程,更好地适应了安大略省人口的增长和发展的多样化。

  此外,这次新修订的健康与体育课程极大部分采用了学生家长的意见,所以还有一些要求父母了解的信息,包括一至十二年级的新健康与体育课程大纲;针对一至六年级的人类发展指南和七至十二年级的部分性健康课程;关于健康的关系和网络安全的快速参考表,例如,性短信的危害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