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发明低空跳伞系统 可用于高层建筑救援逃生

2015年04月13日10:45 | 来源:山西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发明低空跳伞系统 可用于高层建筑救援逃生

  投产后可实现小型化,总重20公斤左右未来可应用于3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救援逃生

漫画牛力

  城市高层建筑一旦遭遇火灾,住户被困火场,逃生会很艰难。对此,中北大学三名大学生花费一年时间,设计了一种低空跳伞系统,伞面可以快速张开,未来可以应用于3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救援逃生。11日,该低空跳伞系统在中北大学科技大赛中成功进入了终审决赛。

  在中北大学校园一栋教学楼空地上,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李鑫、包阔、鲍鑫宇,将一面面积为20平方米的降落伞打开,降落伞伞面上,装配有几根塑料软管。软管一头与一只安装在降落伞背包上的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相连接。“汽车安全气囊发生器启动后,软管快速充气,降落伞可以在0.5秒内打开。”李鑫说,根据他们的计算,人使用这款低空跳伞装置,从11层楼高的建筑物上降落,在落地时降速达每秒6米的安全降速,跳伞人可以安全落地。“去年年底,我们已成功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李鑫说。因未经过专业跳伞训练,出于安全考虑,三个大学生没有为记者进行跳伞实验。

  设计低空跳伞系统,源于中北大学于2014年年初启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能够获得学校提供的小额研究经费和来自教师的科学指导。

  李鑫来自忻州,中学时喜欢上了发明。进入大学后,他养成将脑海中闪现的发明灵感记录下来的习惯。低空跳伞系统,是李鑫观看美国电影《黑鹰坠落》时产生的灵感。“飞机上有降落伞,但是直升机因为飞行高度不够以及其他原因,所以不能使用降落伞,结果机上士兵都遇难了。这让我产生设计一种低空跳伞系统的想法。”李鑫回忆说。

  2014年4月,李鑫和同学包阔、鲍鑫宇组成研究小组,向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组委会申报低空跳伞系统设计方案,获得通过。研究启动后,科学指导老师点出他们的低空跳伞系统设计方案中的漏洞:因直升机飞翔过程中会产生巨大气流,人使用降落伞从直升机跳落,存在降落伞会被气流卷走缠绕在螺旋桨上的安全隐患。这位教师指导三人修改了设计方案,将低空跳伞系统应用范围,缩小至高层建筑救援和高空工程作业。

  在李鑫的手机备忘录里,记者看到,一个名叫“创新”的文件夹里有许多的点子,包括空中狙击手、支付宝存饭卡交学费、智能卫浴(自动清洗)、汽车防盗记录仪、山地车助登、可以预估时间的晾衣架等等。

  “我们已经与太原一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为我们提供专用降落伞材料和汽车安全气囊发生器等实验材料。”李鑫说,他们的低空跳伞系统目前已进入最后设计阶段,如果投入生产后,可实现小型化,整个系统总重20公斤左右。高层建筑的住户,平时可以将其放置在阳台,以备不时之需。(记者 梁成虎 见习记者 贾蔚然)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