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学设“反省室”将差生编入 教室写“积极改造”

2015年04月13日09: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学设“反省室”将差生编入 教室写“积极改造”

  日前,清远清新区一所中学在高二级教学楼设立“反省室”,将一些成绩差、纪律不良的学生编入其中,学生发出“犹如被放逐”的声音,引发社会争议。在当地教育部门的干预下,最近校方已暂时关闭了“反省室”。一度被要求反省的11名学生现时已经回到班级正常上课。

  近日,清远清新区一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小陈(化名)报料称,该校高二年级最近进行分班调整,每个班学习纪律较差的几个学生被分在同一个班级,但是每天没有老师来上课,也没人管。校方将这间特别的课室命名为“反省室”。

  “反省室”犹如“放羊”

  记者在“反省室”看到,教室的黑板上写着“自我反省 积极改造”八个大字。据学生反映,这个“反省室”共有11名学生,都是因为学习成绩差、无心向学被筛选出来,编入这里来“自我反省”的。这个班,没有老师上课或监管,学生就整天无所事事的待在课室里。没课上,学生爱干什么就干什么,玩手机、睡觉、照镜子、发呆……

  小陈曾经向老师反映过如此“自我反省室”犹如坐牢,“遭人异样眼光看待,心里很不舒服。”一位被编入“反省室”的同学称此举令人自尊心受损,但老师却说就是要让他们有这样的感受,这样才能引以为戒。在向老师反映无果后,小陈等多名同学曾打电话向清新区教育局进行反映。

  为期仅一周 期满可回班

  针对媒体的质疑,校方表示,高二级开设的是“自主学习室”,并不是学生口中所讲的自我反省室,而且也是有老师上课的。而进入这里的学生主要是那些经常迟到、早退、旷课或者上课期间经常睡觉、讲话吵闹,经常缺交作业且不听从教师批评教育,以及有重大违纪行为的学生。

  自主学习室并不是无期限的,而有为期一个星期的试用期。设立这间特别的课室,是为了督促学习自觉性差的学生尽快纠正不良习惯。这一措施,也是学校经过与家长沟通并取得家长同意后才实施的。

  校方表示,“自我反省 积极改造”这几个字也不是老师写的。被督促改正的学生在进行为期一周或一周以上学习后,期间接受老师不定期的巡查和监督。如果学生纠正效果明显的话,可回原班继续学习。

  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及时介入进行了调查。一位发言人表示,校方的做法初衷是好的,但对待青春期的学生,应采用更为科学有效的教育方式。(文/广州日报记者曹菁)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