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东小学将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热点初中随机派位招生

2015年04月08日11:17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小学将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热点初中随机派位招生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山东省教育厅针对即将展开的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正式提出指导意见,要求:未来5年内,山东省小学一律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小升初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将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招生。

  免试就近入学是无数家长对于子女教育最简单的愿望。对此,山东省规定在5年期限之内,实现小学全部免试就近入学。同时,按照教育部在2014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生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在小升初时实行小学与初中九年一贯对口划片招生。其中,"单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用对口直升的方式招生。"多校划片"的初中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就直接入学;而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会以随机派位的方式招收学生。随机派位工作由县级的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并且邀请相关的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企事业单位主办的义务教育学校,在满足本单位职工子女的就读之后仍然有空余学位的,也要按照当地的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范围面向社会进行招生。

  山东省这些具体举措其实都是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进行了细化。最近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要加快实现免试就近入学的全覆盖,就近入学压力比较大的各重点大城市包括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的省会城市,所有的县市区都要在2015年实现划片就近入学,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入学,而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这就要求招生范围的确定必须要合理。对此,山东省教育厅规定,各县级的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考虑本区内的适龄儿童数量与分布现状,学校的布局、规模、条件和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的原则合理确定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小学生的走读半径一般为两公里,招生范围确定之后要保持相对的稳定,并且确实需要调整时由县级的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进行谨慎的论证。(记者刘颖超)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