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出嫁女生娃随母入户被"村规"拒 政策、村规孰重?

2015年04月08日09:1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嫁女生娃随母入户被"村规"拒 政策、村规孰重?

图片来源:网络

  家住大朗镇长塘村的小刚(化名)1岁半了,但为孩子上户口却遇到了难题。小刚的母亲是大朗镇长塘村人,按照现行户籍管理政策,小刚可以随母亲叶女士入户该村。但长塘村村委会不同意为小刚上户口,所以小刚迟迟不能入户。该村委负责人表示,村里多年形成的做法是,不接受出嫁女所生子女的入户,这部分人的子女入户会给村里带来一定的负担。

  符合计生政策却无法入户

  小刚出生于2013年12月。其母亲叶女士是大朗镇长塘村人,父亲是河南人。小刚是计划生育政策内出生的小孩,符合计划生育条例,并取得计生部门的准生证明。

  小刚的父母亲均在大朗镇就业,为方便其日后成长、读书,父母本打算让小刚入户大朗镇长塘村。但出生已经一年多了,至今仍未能入户。小刚的父母亲咨询过大朗公安分局,公安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小刚符合入户条件,只要大朗镇长塘村同意落户就可以为小刚办理落户。但是,长塘村村委会以“外嫁的女人,小孩不得落户本村”为由,拒绝接收小刚户口。

  东莞的许多村户籍人口涉及到本村的分红,小刚的入户是否影响到本村原有户籍人口的福利?对此,小刚母亲叶女士解释称,很早以前她就去找过村委会,愿意跟村委会签订协议书,只需要户口,不参与本村户籍人口的分红,与户籍相关联的一些社保、医疗缴费,他们也愿意自己承担,但村委会就是不同意小刚的入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