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玩木头的"如何给CEO上课?湖畔大学第1课讲了啥

2015年04月08日08:48 | 来源:今日早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玩木头的"如何给CEO上课?湖畔大学第1课讲了啥

  3月27日,马云倡议的“湖畔大学”正式开学。开学典礼上,那些CEO学员们用亲手制作的6架木琴,演出了一曲《沧海一声笑》。

  CEO们操练木工活的地方——“M.Y.Lab木艺实验室”迅速走红。记者连约了两次后,终于和它的两个合伙人之一“水杉”接上了头。

  采访的地点就约在他们的工作室。有趣的是,记者到达后发现,面积1500平方米的工作室,竟被安放在一幢高档写字楼的B1层。写字楼里,各种西装革履的人进进出出,但当你走出B1电梯门,突然听到电锯声以及榔头敲敲打打的声音时,恍若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当初找这个地方也找了很久,我们喜欢这种感觉——外面一片都市风景,但当你一打开电梯门,就是我们的世外桃源。”一件简单的灰色帽衫,围着一个咖啡色麻布围裙,瘦瘦高高的“水杉”笑容可掬。

  这是一个阳光质朴的大男孩。

  “M.Y.Lab木艺实验室”合伙人“水杉”:一个“玩木头的”如何给CEO上课

  因马云“湖畔大学”而蹿红的创业者其实很文艺

  因木结缘

  “水杉”本名高长钱,浙江温州人,1985年出生。而说起“水杉”这个“花名”,他说:“也没有特别的含义,就是喜欢水杉这种植物,适应性强、生长快。”

  “水杉”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的平面设计专业,当时家里人都希望他回家考公务员,但毕业后他还是选择待在杭州,在阿里巴巴《天下网商》杂志做起了视觉设计工作。工作的四年半里,他在每天规律地上班下班之余,把玩木头当成了最大的乐趣。

  在“水杉”办公桌的显眼位置上,摆放着一本著名丹麦家具设计师汉斯·韦格纳的书。“这是我的偶像。家里、办公桌上,我都要放一本他的书,有空就翻翻。”“水杉”腼腆地笑了。

  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经常会去看国外的一些名家作品,对那些东西特别没有抵抗力,然后就是在网上看帖,不断积累这方面的知识。

  2011年,他在论坛上看到一家木工坊正招义工,就马上报名参加了。在那里,他从单纯的喜欢转化到动手实践,亲手玩起了木头,也认识了一批和他一样喜欢玩木头的朋友。

  在这个小小的木工坊里,“水杉”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也正是在这里,“水杉”认识了现在的合伙人徐广举,两人因木结缘,很快就有了很深的交情。

  徐广举似乎更喜欢别人叫他“大师兄”。瘦小的身骨加上古灵精怪的性格,乍一看,确实有点孙悟空的味道。

  “大师兄”1984年出生于黑龙江,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路桥设计专业。因为喜欢杭州这个城市,毕业之后就到了杭州,并在某设计研究院从事道路设计规划工作。

  他也从小就喜欢木艺制作,养成了很强的动手制作能力。这种习惯一直延续到参加工作,在不断的实践中积累了很多木作、机械、建筑领域知识。

  “我和‘大师兄’是那么多木友中最合拍的,我们对于木作的想法和理念等都很相似。”“水杉”说,这也是他最终选择“大师兄”成为合伙人的最重要原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