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理论是智库遵循教育规律的保证

2015年04月08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论是智库遵循教育规律的保证

  由教育研究杂志社组织的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研讨会近日举办,与会专家围绕教育智库的特点、功能,教育智库建设的方向、路径,教育智库运行的体制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庞丽娟教授等专家与会。

  建设新型教育智库是促进教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支撑,是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客观要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认为,此次研讨会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而举办,具有特殊意义。中央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系列举措,深刻表明党和国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决心,为加强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的原则。当前,加快新型教育智库建设,不断提升教育科研能力和服务水平,是摆在全国教科院所面前的紧迫任务。

  教育智库是一般智库的特殊化,是围绕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与教育之间的关系以及教育领域战略布局和重大问题提供决策服务,产生决策影响的研究型专业机构。与会专家认为,新型教育智库是对教育智库提出的与时俱进的要求。新型教育智库是以教育战略问题和教育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教育研究咨询机构,在国家教育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国家教育改革发展重大战略设计和科学决策上发挥思想库、智囊团、设计师和宣传队作用。建设新型教育智库,需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下,确立新使命、新定位,体现新内容、新手段。专家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既要反映国外智库的发展规律和时代特点,更要将自身使命与国家教育战略决策等方面紧密结合起来,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新型教育智库体现出强烈的国家使命、客观的研究立场、专业的精神品质和开放的协同创新等主要特征。

  与会专家指出,教育智库要想更好地服务国家决策,必须具有理论性,是名副其实的思想库,理论是智库能够遵循教育规律的保证。还要具有前瞻性。与政府职能部门比较,教育智库的优势是在前瞻性的领域。新型教育智库的产品服务,一要可靠,二要有用,三要采用适当的呈现方式。新型教育智库要聚焦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对教育决策及其实施的基本面、宏观走势、环境背景、战略方向,开展持续而深入的研究。创造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和概念,要很好地了解、把握、熟悉不同的话语特征,对问题及成因作出客观冷静的判断,而且能够善用不同话语,进行有效表达和传播。教育政策的研究,不仅在于直接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而且也能够通过各种途径影响决策者和利益相关者的头脑和思想观念,进而间接影响决策。

  建好新型教育智库,关键在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与会专家提出,要创新制度设计,激发智库活力;要开门办库,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在运行机制上,要建立健全协同创新机制、快速反应机制、课题选题机制、科研组织机制、成果审核机制、激励导向机制、项目管理机制、数据支撑机制、成果孵化与形成机制。在科研评价考核标准方面,则要打破传统上以发表论文、著作等为主的评价依据,以研究报告、咨询报告、政策建议和舆情研判等对党和政府的决策以及政策制定产生的实际影响及社会效益作为评价标准。在工作绩效评价方面,以关注实绩为用人导向,要建立基于目标责任管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将科研考核评价标准和评价结果作为重要依据,为优秀人才的全面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