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晚上搬砖”是乡村教师弱势的缩影

2015年04月07日09: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晚上搬砖”是乡村教师弱势的缩影

  “晚上搬砖”是乡村教师弱势的缩影

蒲公英评论

  网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之声

  微信公众号

  ■堂吉伟德

  湖南一所省重点中学的原校长对记者说,为贴补生活,自己一个作乡村代课教师的学生,白天教村民的孩子上课,晚上却到学生家里给人家搬砖、盖房子、干活挣外快贴补生活,被人家称为“半边户”。(新华网4月4日)

  这样的“半边户”在乡村教师中还有很多,据统计,现在全国有1040多万名中小学教师,而乡村教师就有800多万,他们坚守在相对比较艰苦的农村教育一线,承担着6600多万农村学生的教育任务。湖北潜江代课教师秦开美面对犯罪嫌疑人时,主动留下做人质,可以称之为“英雄”,但她的身份却是一名代课教师;而“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为救学生而受重伤,致使双腿截肢,她的身份也是一个代课教师。

  我国目前还有几十万名代课教师,尽管多年前,为了解决代课教师的问题,相关部委明确提出要“有情操作”,以便于统一解决遗留问题,但囿于教育投入的不均衡,乡村教育处于弱势地位,致使师资严重不足,只好用“代课教师”来进行弥补,从而才有了“白天教课晚上搬砖”的“半边户们”。这些人之所以还留守在乡村一线,绝大多数人还是基于对家乡教育事业的情怀,以及那种报答桑梓的责任感。

  笔者以为,教师权利失衡比“白天教课晚上搬砖”本身更可怕。对于乡村代课教师们来说,没有编制就意味着没有身份,也不能获得充足的物质待遇,微薄的收入难以养家糊口,只能在教书之余去挣外快贴补生活。这对那些本就生活在农村的人来说,问题还不太大,但对于学历很高的师范毕业生来说,注定难有吸引力,也无法产生归属感。一方面此举证明乡村教师流失的严重性,人员缺口过大而给了代课教师机会;另一方面又足以说明农村教育质量失去了最重要的基础保障,而代课教师的问题,又恰恰是教师权利失衡和乡村弱势的缩影。在笔者看来,解决代课教师的收入问题,弥补农村师资的不足,让农村孩子也能获得优质教师资源,不能靠“个人奉献”,而应靠“公共情怀”,需要决策部门担当起这一责任。(作者系职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