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激智慧孜孜不倦 砺品行拳拳服膺

2015年04月07日09:0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智慧孜孜不倦 砺品行拳拳服膺

  ——精彩的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

  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创办于1974年,40年的风雨历程,谱写的是一部辉煌的乐章,展现的是一幅多彩的画卷。学校以“激智砺行”的核心理念突显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修生命潜能,创智慧人生,建幸福学校”的使命,形成了“不一样的生命,不一样的精彩”的学校精神。学校以“三一五”激智课堂为经,“砺行德育”为纬,打造“激智砺行”理念下的初中教师、学生、学校的联动发展。因突出的办学成绩,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初中”、“南京市德育先进学校”、“南京市‘十二五’首批教科研基地学校”、“南京市安全文明学校”、“南京市百万青少年冬季长跑先进集体”、“南京市阳光体育学校”、“南京市素质教育示范初中”。

  高效减负的激智课堂

  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致力于学校自身发展实际,近年来一直进行高效课堂的尝试与实践,形成了学校特有的高效减负的“三一五”激智课堂。“三一五”激智课堂的内涵是:三大结构:自学、精讲、练习;一个精髓:激智;五个环节:目标指向、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精讲建构、达标检测。“三一五”激智课堂是一种高效减负的课堂模式,还学习原貌,还学生学习的主动权,强调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引导者的作用。目标指向明确了学生的学习方向,自主与合作的学习不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彰显了学生的生命活力,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教师教学能力在课堂中得以生成。

  在完善课堂教学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潜心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依据学校研究实际申报的省“十二五”规划课题《“激智砺行”理念下初中生主体教育的实践研究》正在研究过程中并取得重大实践成果。此课题以创建学生为主体的初中生激智课堂为经,以建立砺行德育的学生主体发展性评价体系为纬,并辅助以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特色课程,让学生幸福地学习,自主管理,甚至有所创造,成为自己学习生活、个性成长、品德养成的主体。省市区兄弟学校多次到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进行参观交流,学校多名教师也走出南京,将高效的“三一五”激智课堂带到了全国各地,得到了众多专家的认可。艰辛的研究历程收获着师生、学校成长的快乐:学校连续六年推进率在南京市化工园区排名首位。

  “三一五”课堂教学改革正如它的名称一样,在为提高课堂效率而进行的课堂教学改革洪流中,它不喊空口号,不摆花架子,脚踏实地追求着“三一五”课堂的质量,矢志不渝构造着以学生为主体的,适合学生学习的高效课堂。

  自我整合的课程资源

  学校工作的核心是课程建设,教师专业的核心是教学能力。课程也是教师教学的框架体系、目标标准和评价原则的总称,对教师的教学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二中的教师一方面进行“三一五”激智课堂的研究,一方面充分整合教育资源,以课程建设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为了加大课程建设的力度,学校成立了富有特色的研究团队:地理品牌学科、班级少科院、学科知识RAP、英语直注音标研究、化学学案研究等。项目研究有目标、有计划、有过程。特别是学科RAP教学,调动师生共同研究、梳理教材,重新归纳教学重点、难点,用最简洁的语句写成说唱词,配上学生喜爱的流行歌曲的曲调唱起来,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了丰富的学科知识,于2012年底编写了《学科知识RAP》校本课程。

  学校已经编写好的校本教材有《修身明礼行天下》、《坐看风生云起时》、《学科知识rap教学》等,有课程纲要、方案设计和考核评价,有课时和师资保障。这种以校为本的课程开发,与学校自身的发展过程和教师资源有着密切的联系。现在,二中的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开发进一步深化,从本质上对校本课程进行论证,发挥教师优势,形成系列化的课程体系,努力使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开发校本课程的特色教师。2014年5月,学校举办了首届“我的课程”大赛,先由教师申报自己承担的校本课程,并编写实施方案,学校进行审核,教师实施相关教学。

  教师资源的开发除了课程的实施外,还体现在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每天迎着朝阳到校的二中教师,工作充实而忙绿:早自习,上课,批改作业,备课。他们用爱浇灌着祖国的幼苗。

  丰富多彩的砺行活动

  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以“激智砺行”为核心理念。“激智”,在“三一五”课堂上激发智慧;“砺行”,在各项德育活动中磨砺行为。“砺行”——用以正心,它是德性高尚的阶梯,是自强的前提,是成功的保障。学校的目标就是让每一位学生都做到“坐得住 学得进 守规章 端仪表 能自主 会合作”,实现“不一样的生命,不一样的精彩”,最终获得成功!

  学生在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是忙碌的,但他们快乐,因为从学年开始,到学年结束,几乎每个月都有他们能够参与、也有兴趣参与的活动举行:有常规的德育活动贯穿学年始终,校卡晋级活动、储梦计划与储梦行动、砺行主题班会课、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演练、晨会上,学生都是主角;还有重大德育活动,“两游”(春游、秋游)、“两会”(春季小型运动会、秋季田径运动会)、家长开放日、科技艺术月、校园之星评比、植树节与学雷锋活动、庆“六一”大型灯火晚会等活动,培养全面发展、精彩纷呈的二中学子。

  各项“砺行”德育活动的开展,使得教师不再只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活动结果或是学生智力、技能等认知方面的发展,也更多地关心起了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发展、活动过程和学生情感、意志等非认知方面的发展。学校还鼓励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评价或学生互评、小组组评。

  学校还为每一位学生配发一本《砺行手册》,它包含“制度篇”、“砺行篇”和“活动篇”。“制度篇”印有学校各项学生管理制度;“砺行篇”关乎“成长”——学生进入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校园的第一天,就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规划自己的初中三年生活,并在之后的三年中,每日每周填写《砺行手册》,记录自己成长的点点滴滴。而“精彩”是第三篇章的主旋律,它向学生们展示了学校的各项精彩活动。

  “激智砺行”的教师团队

  南化二中“三一五”激智课改历时6年多,学校的理想教育得到升华,教师队伍的素质得到了提升,在“激智砺行”的核心文化理念的引领下,南化二中的各学科质检组是主力军,青年教师成长学校是后备军,共同践行“不一样的生命,不一样的精彩”的二中精神。

  质检组的建设是学校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点,学校制定了很多制度保障全方位管理质检组,实行集体备课、二次备课制度、领导蹲点制度、听巡课制度对“三一五”激智课堂进行把关。各质检组围绕“激智砺行”理念,开展自主学习研究课研究,命题竞赛、学案试点研究等活动,为提升教学质量做出了巨大贡献。学校每年还进行先进质检组的评选,南化二中的质检组正朝着品牌化的方向发展。为了进一步打造质检组的品牌,学校还成立了七个特色项目研究团队,其中就包括地理学科质量品牌,数学学科质量品牌,英语直注音标研究品牌、化学学案研究品牌,这些项目以质检组为单位进行研究,有目标、有计划、有过程,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青年教师的成长是一个实践与学习相结合、感悟与研修相结合、个体潜能开发与群体智慧共享相结合的发展过程,南化二中的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就是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的一个平台,6个青年小组有自己的组名、奋斗目标、成长档案和活动记录,每月撰写教学拾零,积极钻研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微课程比赛、特色发展展示会、我的课程大赛、和导师的结对交流,在教学行为的磨砺中培养出卓越的智慧和丰沛的情感。特别是现在的二中青年教师都踏上了一段新的旅程——专业化特色发展之路。在专家的指导下,青年教师们找准了方向,树立了信心,发现了自我,青年教师们都拥有了为自己量身打造的特色命名,他们正在专业化特色发展的道路中发展自我、收获智慧,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来学校指导工作的省、市、区领导对我校目前的发展势头给予高度评价。原国家教育发展中心研究员、国家教育督学周德藩对南化二中进行“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工作检查视导时,在听取了陈世锦校长汇报南化二中的“三一五”教育改革后,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认为南化二中走的这条路是十分有效的和正确的,课堂就应该发动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他还欣然为南化二中题词:“整合教育资源,拓展教育时空,改变教学方式,创新中学教育。”

  南化二中“激智砺行”的办学理念已深入每个师生的心灵,引领着学校的发展,“三一五”教学改革的效果已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2010年至2014年学校在园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水平测评中都荣获了区一等奖。“激智砺行”的教育体系开启了师生的智慧,磨砺着师生的行为,并持之以恒地推进师生与学校的共同发展,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南化二中成为了当地市民身边的好学校。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