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科学家发现:手指交叉或有助缓解痛苦

2015年04月06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手指交叉或有助缓解痛苦

交叉手指能缓解手指疼痛感。(资料图片)

  趣味科学

  英国的科学家发现,改变身体一部分相对其它部分的位置,可以操控疼痛的感觉。比如说,将手指交叉,可以减少手指的疼痛感。

  关车门时夹到了手指?试着将手指交叉,这将为你缓解疼痛。

  据英国媒体报道,根据伦敦大学学院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手指交叉的动作能够改变大脑对热、冷和疼痛的感觉作出的诠释,从而改变单根手指感受的痛感。

  研究人员利用热烤错觉实验的技术,在研究参与者的手指上制造疼痛却无害的烧灼感,以此测试这种疼痛缓解策略。在热烤错觉里,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上分别施加热-冷-热的温度模式,这会导致中指产生一种与实际相反的错觉——疼痛的烧灼感,而实际上这根手指其实接受的是冷刺激。

  减痛方法:中指无名指交叉

  研究人员发现,当中指交叉至食指上方,中指感受到的矛盾的烧灼感会有所减少。然而,如果食指受到冷刺激,而中指和无名指受到热刺激,当中指交叉至食指之上,这种烧灼感会增加。

  “我们的结果显示一个简单的空间样式决定了烧灼感。” 研究合作作者、伦敦大学学院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的艾丽莎·费雷说道。“当冷手指位于两只热手指之间,它会感觉到灼热。当冷手指移到这个位置以外,这种灼热感就减少了。大脑似乎会使用三种刺激物的空间分布来产生一只手指的烧灼感。”

  双臂交叉也能减少疼痛

  科学家表示,这或许是将来利用新知识治疗慢性疼痛的一种方法。研究高级作者、伦敦大学学院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神经生物学家派屈克·海嘉德教授这样表示。“很多人都遭受着慢性疼痛,而经历的疼痛感觉可能比真正的组织受损还要高。我们的研究提出了一种有趣的可能性,即改变身体一部分相对其它部分的位置,可以操控疼痛的感觉。改变彼此相互作用的刺激的空间样式或可以对疼痛感知背后的大脑通道产生影响。”

  早前有研究表明,手部烫伤烧伤或受外伤之后,交叉双臂有助于减轻疼痛。科学家发现,当疼痛发生的时候,交叉双臂可以使大脑产生“迷糊”,减轻疼痛。这一效果在对付手部疼痛时效果最大。(文字 晓诗)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