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操场跑几圈 不料太久没运动致肌肉溶解

2015年04月04日11:57 | 来源:福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操场跑几圈 不料太久没运动致肌肉溶解

  在校大学生小刘参加学校的体能测验,在操场上跑了几圈,没想到因为太久没有运动,跑步后出现了横纹肌溶解症(俗称肌肉溶解)。医生提醒,运动时应该循序渐进,然后根据自身情况增加难度和强度,不可操之过急。

  3月31日,身材偏瘦的小刘参加学校的体能测验,在操场上跑了几圈。跑完后,他感觉四肢酸痛、全身无力。小刘以为这是长时间没有锻炼的正常现象,便没有在意。第二天,小刘发现自己的小便颜色加深了,有点像酱油。此外,他的身体比较乏,酸痛感强烈。

  觉察到自己的身体可能出现了问题,小刘立即到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急诊科就诊。

  据急诊科主任肖章武介绍,经过检查,小刘的肌酸激酶是正常值的10倍,系过度运动导致的骨骼肌损伤。最后,小刘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

  肖章武说:“当人体长时间不运动而突然剧烈运动时,肌肉会发生‘溶解’现象,但不是肌肉真的溶解,而是肌肉细胞膜被破坏,使得肌肉细胞中的内容物被释放到血液中,这些内容物就包括大量的肌红蛋白。由于肌红蛋白需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肌红蛋白本身个头比较大,因此很容易阻塞肾小管,影响肾功能。症状较轻的会产生血尿、‘酱油尿’等,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肾衰竭。”幸运的是,小刘并未出现肾功能衰竭现象。

  随后,医生对小刘进行了大量补液、利尿、碱化尿液的治疗,并维护心、肺、肾等重要脏器的功能。经过治疗,小刘目前已经出院。

  肖章武提醒,运动锻炼应循序渐进,从小运动量开始,然后按自身的情况,逐渐增加强度和难度。在进行大运动量活动前,应调整好身体状态,并事先进行有规划的适应性训练。

  如果运动后肌肉出现严重酸痛的情况,建议暂停锻炼,同时要补充大量饮水,饮食清淡,少吃多餐。如果休息数天仍不见好转,就要马上到医院做检查,避免加重病情,延误治疗。(记者 李琼 通讯员 杜航)

(来源:福州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