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厦门大学打造校园“创新生态”培养师生科创能力

2015年04月03日20: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厦门大学打造校园“创新生态”培养师生科创能力

  新华网厦门4月3日电(记者余瑛瑞)厦门大学着力打造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创新生态”校园。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3日在该校举行的2014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总结表彰大会上说,2015年学校学费收入的60%全部直接返还本科教学,较往年翻一番。

  据介绍,收入增加的部分主要用于实践教学和教师超工作量补贴,其中,1000万元人民币将直接用于支持本科生科创竞赛项目。2016年,计划将学费收入的100%全部直接返还给本科教学,让学生的科创竞赛经费更有保障。

  朱崇实说,实践证明,让本科生参与科研训练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一个有效措施,学校一定要努力做到让人才培养“不差钱”。

  据介绍,为构建最有创新意识和创新活力的“创新生态”校园,厦门大学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设立创新学分,出台创新学分认定办法。创新学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计入教学计划总学分。学生评奖评优适当向科创竞赛成绩突出的学生倾斜。这一改革将从2015级本科生开始试行。

  此外,厦门大学还将建立教师超工作量补贴机制,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科创竞赛指导。

  数据显示,2014年厦门大学有3300多名本科生参加了科创项目,33000多人次参加了各类学业竞赛。2014年本科生获国家级以上奖项241项,国家级一等奖以上102项,国际级一等奖20项,本科生申请专利19项。

  朱崇实说,2014年参与科创的本科生人数占当年招生的73%,最多两年就可以达到100%。

  据介绍,近五年来厦门大学科研经费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学校已初步建成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重大科研创新平台,建成投产重大项目能力显著提升。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