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IT宅男当居委会"大妈" "小胖叔叔"擅长唠嗑儿

2015年04月01日11: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IT宅男当居委会"大妈" "小胖叔叔"擅长唠嗑儿

  喜欢宅在家里玩电脑的IT男万添杰,如今成了上海浦东新区塘桥街道塘东居民区的一个居委会“大妈”。这个过去少言寡语、不爱跟人多说半句话的理工男,现在是社区大妈们口中的“小胖子”,小朋友们口中的“小胖叔叔”,为人亲切、擅长唠嗑儿。

  “这个小胖子挺卖力的。”塘东居民区居民周秀英算是万添杰的铁杆儿粉丝。万添杰已经在居民区里干了6年,并且还没有离开的打算。当年与他一起入行的7个年轻人,如今只剩下3个。

  记者了解到,如今的上海社区,已经有一批像万添杰这样的年轻人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工作并开始独当一面。城市居委会没有年轻人的尴尬局面正在一点一点被打破。

  塘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万添杰现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带教两名90后居委会干部。

  每月1800元,能招来好干部吗?

  万添杰2009年刚进街道时,算是一名街道引进的社工,月薪只有1800元。这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彼时已经在一家信息技术公司做了一年的IT外包工作,准备转型。

  “想想自己还年轻,可以试试跟人打交道的工作,不能老是跟机器打交道。”他当时想,万一干得不开心,自己还能再换工作,“对年轻人来说,这实在没什么大不了的”。

  但在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奚德强来看,招收一帮当时不过二十四五岁的年轻人进社区工作,算是件“风险极大”的事。“社区需要年轻人来接班,但恐怕很少有年轻人会感兴趣。”他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这批人很有可能一年后“一个不剩”。

  实际结果比他预想的甚至还要糟一些,有一个年轻人,入职不到两周,就辞职了,“受不了(在社区被居民埋怨)这气”。

  万添杰的到来,尤其令这个“老江湖”惊讶,“一般来社区工作的年轻人,大多是文科应届生,女孩居多。我从没想过能花1800元招来一个做IT的男生”。

  到社区去,万添杰的收入少了很多,全家反对。就连带他的塘东居民区原党总支书记马淑屏也没想通。

  马淑屏干了一辈子居委会工作,临到退休前一年半,她猛然发现,后继无人了。小万的到来,给她带来一丝希望。但她也没把握,每月1800元能招来一个多优秀的干部。

  第一天见面,她就直截了当地告诉万添杰,“我每次出去都不会叫你的,你要是愿意学,就自己跟上来。居民的事都很着急,我也没时间叫你。”

  马淑屏当时心想,愿意学的人总会跟上来,不愿意学的人赶着上架也早晚要离开,“做居委干部也要有悟性,不是人人都能当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