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中小学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首届“国际科普创客日”在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成功举办

2015年04月01日14:2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更好地促进学校科技教育的健康发展,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动手能力,以“创新改变世界 教育塑造未来”为主题的“国际科普创客日”活动于2015年3月28日至29日在清华附中永丰学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8支创客队伍参与了本次活动。

春天的清华永丰校园处处鲜花,印有“国际科普创客日” “创新改变世界 教育塑造未来”的彩带迎风飘扬,校园里到处陈列着同学们的各种科技创意作品,师生及来宾的脸上都挂着兴奋的笑容。

28日上午,首届“国际科普创客日”活动在清华附中永丰学校风雨操场盛大开幕。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致开幕词

王殿军校长对学校在科技方面的努力和成绩做出了高度评价,并期许学校能继续沿着“科技兴校 育人为本”的理念继续前进。张闯研究员肯定了创客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并勉励青少年积极投身其中,领略创新的魅力。高云峰教授表示会不遗余力地支持创客活动,助力科技教育普及和发展。来自上海的“创客大爆炸”联合创始人李洪刚先生发言感谢我校师生在创客活动中做出的不懈努力,且预祝本活动圆满成功。

开幕式现场

无人机现场航拍创客日活动

活动主会场上,各参会团队自己动手,充分发挥自身创新能力,完成创意设计,将梦想变为现实,为观众们献上了精彩的创客现场SHOW。其中,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团队带来了自己的创意作品:验证矢量推力的飞机模型、适用于搜救或物品投放的三臂直升机抓取机械臂;中国建筑设计院展示了利用竹钢制成的建筑设计模型,它可以在不遮挡视线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实现遮光遮阳,并且在有风吹拂的时候奏出动听的音律;来自清华附中深圳实验学校初一年级的龚楚越同学,小小年纪就已经利用C语言编出了一套无人机控制程序,不仅能够控制飞行高度,还能锁定无人机飞行的经纬度及飞行方向;现场他还和来自清华附中的同学利用组织方提供的机器人模块,一起完成了新的创意机器人项目,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小小创客”的名号!

据悉,清华附中校长、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校长兼党总支书记王殿军教授,中国科技馆郑浩峻副馆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王定东委员,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闯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高云峰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政治部主任徐大湖大校,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参谋长杨保国上校,北京师范大学《高中数理化》杂志社副主编、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展示活动”组委会副主任陈雄先生等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同时,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海淀区教育委员会美育与校外教育科怀英女士,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现代物理知识》杂志编辑部主任赵洪明女士,上海“创客大爆炸”联合创始人李洪刚先生,清华附中副校长、清华附中上地学校执行校长辛颖,清华附中副校长、清华附中丰台学校执行校长陈红,清华附中副校长、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执行校长孟卫东,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副校长董蓓、王大庆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各地的“创客”和科技爱好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