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做好新形势下立德树人工作

2015年04月01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好新形势下立德树人工作

  “新形势下高校立德树人座谈会”召开——

  做好新形势下立德树人工作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在京召开“新形势下高校立德树人座谈会”。与会者围绕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高校立德树人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者指出,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贯穿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要正确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国内外整个大格局中考察,深入探究意识形态工作困境的成因及其破解方法;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的独特作用,在全员育人格局中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建设;正确处理好意识形态主导性与校园文化建设多样性的辩证关系。

  与会者认为,充分重视和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文化传承创新的规律与导向;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科学性和学术性,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有效发挥其立德树人主渠道的重要作用;加强青年群体性心理研究,把德性教育的“学”与做人品行的“习”结合起来,德入心而化于行;注意专业之间的良好沟通,通过“落细、落小、落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把师德建设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充分发挥高校名师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加强广大教师对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的正面引导。

  与会者认为,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辩证处理好坚守宣传思想阵地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关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文化建设紧密结合,有效利用新媒体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合力,努力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整合发展,不断适应新常态,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和教学的知名专家学者韩庆祥、颜晓峰、韩震、胡树祥、辛向阳、骆郁廷、李萍、李忠军、王明生、郝立新、秦宣、艾四林、王树荫、彭庆红、李松林、徐进功等,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毛殊凡)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