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川一老师放不下学生 患尿毒症6年仍坚守课堂(图)

2015年03月31日09:42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一老师放不下学生 患尿毒症6年仍坚守课堂(图)

邹永波正在上课

邹永波正在上课

邹永波正在上课

  3月30日上午11点过,在内江市东兴区永东乡中心校初二三班,一位年轻的老师正在上课。看上去,这位老师只是走路有点蹒跚,其余与旁人并无区别,可是听课的孩子都知道,这位老师患有尿毒症,每个星期定时就会离开他们去内江城区医院进行透析。

  这位老师叫邹永波,今年38岁,教书已经19年,虽然患有尿毒症,但是他仍然坚守在三尺讲台上,他说对于学生,他没有办法放下。在和疾病赛跑的时间里,他也希望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为学生也为自己。

  患病6年仍坚持上课 每星期做3次透析

  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见到邹永波时,他正在给永东乡中心校初二三班的学生讲课,讲台下面的学生都听得非常认真,在邹永波询问问题时都能够积极回应,班上的学生后来告诉记者,他们听课那么认真,是因为他们不少人知道邹老师患病,但是还坚持给他们上课,所以觉得必须要认证听课。

  说起邹永波的病情,要追溯到2009年,当时的邹永波经常干呕,吃东西想吐,后来去医院检查,就被确认为肾衰竭。邹永波清楚地记得确诊那天的时间是端午节,自此之后他便开始靠吃药缓解病情。在确诊肾衰之后,学校领导多次劝他回家休息,都被他拒绝了,“我还那么年轻,再说也没到那个地步,回去我不成了废人了。”就这样,他在讲台上坚持了六年。从去年12月份再被确诊为尿毒症后,因肾衰,邹永波不得不每周进行至少三次肾透析。因透析插管,邹永波的腿已有不便,步履蹒跚。

  一边常卧病榻一边屹立讲台 学生打来慰问电话为老师哭泣

  邹永波从1996年出来教书已经19年,2001年以前他在永东乡太华小学教语文,2001年后他便调到中心校担任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患病之后,学校劝其多加休息,然而邹永波仍旧放不下学生,目前他除了是学校初二三班的数学老师、班主任,还兼任学校教务主任,财务出纳。而他目前所教的班级数学和班级总分在去年的东兴区初二期末成绩排名中均名列全区第二,邹永波说,现在他最爱的就是和学生在一起,竭他所能,站好每一班岗,上好每一堂课。邹永波目前每周二、四、六前往医院进行透析,而到目前为止,他没有因为自己的病情而耽误过一节课。

  邹永波的病情慢慢有一些他以前教过的学生知晓之后,都给他打来慰问的电话,“他们有些说到说到还要哭。”邹永波笑着有些不好意思地跟记者说。当日中午当记者在和邹永波交谈的时候,又有一位他曾经教过的2004届如今已经进入社会工作的学生打来电话,记者接过电话和她闲聊时,交谈中明确感受到这位学生对于这位老师的爱戴和关心。

  除了这位2004届的同学,据了解,在知晓邹永波患病之后的时间里,还有外地学生专门托家长拿来500块钱和牛奶,有学生打来电话询问邹永波银行卡号,然而在被邹永波拒绝之后,学生再联合班级的其他学生竟然在微信上以微信红包的方式“强”给他打来了1800块钱。

  邹永波如今每个月工资2540元,每个月十余次透析花费在七八千,经报销之后他每个月仍旧需要支出两千元左右在药费上,然而经济的拮据和病痛却更加凸显出一个人民教师精神的高贵,学生给他送来的钱他没有收下,而微信上发过来的红包,邹永波不知道如何退回去,为此他在和记者交谈时还忍不住地说,“这个情怎么还啊?他们要是有后代我还能继续教他们后代,但是我还能活那么久吗……”

  态度乐观 积极治疗把看病当成多一项工作

  邹永波目前就住在学校里面,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左右他才下班,每周二、四、六他前往医院看病的时间需要半天,如今他每天大部分时间就是“站在讲台,睡在病床”,而目前,因为肾衰,邹永波不能吃的东西有很多很多,还务必减少水分的摄入,连水果也尽量不吃。“香蕉我已经很多年没吃过了,每次闻到都觉得很香,但是为了保命还是只有忍着。”他笑着说。邹永波的手因为要插透析管,手术将静脉改道,左手不能碰撞,并且只能承受几公斤的重量。每隔三个月,手和脚轮换插管,因此他现在走路仍然有一点跛。

  而就目前他的病情,据了解,除非是找到肾源进行肾移植手术,否则是需要终生维持透析,而即使换肾成功,肾的寿命也就五到十年,且手术费用非常之高,而面对这一切,邹永波却表现得很乐观,“换肾现在还没有想过,主要是做透析,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看病和工作都不落下,该怎么过就怎么过,每周做透析我就当是多了项工作样。”邹永波笑着说。(记者 龙艳)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