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家长日趋理性学校收获颇丰

2015年03月31日08: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长日趋理性学校收获颇丰

 

  北京国际美术学校首次加盟,为希望出国的美术类学生和家长提供咨询。

  家长日趋理性学校收获颇丰

  有了过去四年的成功经验,第五届京华时报国际学校联展广受家长和参展学校好评。许多家长认为,这种一站式了解优质国际学校的机会非常难得。参展学校也纷纷表示,现场咨询的家长更加理性,有效咨询量特别大,收获了不少目标家长。

  □家长说

  国际教育从娃娃抓起

  随着出国留学低龄化趋势加剧,很多家长早早规划送孩子到国外留学。多数前来咨询的家长都带着孩子,先读国际学校再出国,已经成为众多家长为子女求学寻求的另一种选择。加之读国际学校,可以提前让孩子适应国外教育的课程体系,有足够的时间提升英文水平,国际学校这种“小留学”的方式已经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青睐。

  推着婴儿车前来咨询的家长于女士表示,自己有两个孩子,一个七岁,一个一岁,希望通过咨询一站式解决两个孩子的入学问题。“现在2岁就能上幼儿园了,所以需要提前了解下”,于女士称,展会恰好为她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优质国际学校的机会。

  李女士5岁的儿子一直坐在爸爸肩膀上,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李女士说,儿子是香港籍,希望选择一个教育体系接受系统化的教育。“公立和私立属于两个体系,从小没有选择好,将来再调整就会比较麻烦。”李女士说,自己参加展会最大的收获就是来自于家长之间的交流。

  看重与国外高中有无合作

  王先生的女儿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读初二,联展当天不到8点,王先生就来到现场进行咨询。

  王先生告诉记者,女儿成绩非常拔尖,其实可以进入本校国际部就读,但是自己希望女儿能出国读高中,所以到联展现场咨询,希望能为女儿找到一所与国外高中有合作的学校。

  “能与美国高中建立合作项目的学校可能会实力更强一些。”王先生说,女儿的留学目的国是美国、加拿大,在选择国际学校的过程中,除了教学,自己更加看重升学的指导和后续的服务,“有配套服务我才放心让女儿提前出国。”

  妈妈后悔孩子出国读高中

  在国际高中联展上,赵女士陪朋友到现场咨询。赵女士已将孩子送往美国读高中,谈起国外读高中和国内读国际高中,赵女士说,通过自身的实践,更倾向于选择国内较好的国际高中。

  赵女士说,儿子出国读高中时,她并不了解很多公立学校的国际高中,现在想来,如果能读国内的国际高中会更好,因为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来说更重要。

  赵女士说,孩子初到美国面临了很大困难,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毕竟孩子在成长中面临着一些不稳定的因素,但是父母距离孩子太远就无法顾及。有时候她与孩子视频中,孩子会表现得很好,但是她能感觉到孩子情绪中的波动。赵女士说,很多情绪是需要家长来排解的,但是因为距离太远则无法做到。特别是孩子刚到美国时,因为中介机构没有告知保险号及必要的体检内容,导致孩子在美国产生了800美元的体检费用无法报销,孩子在美国不知道怎么解决,只能通过视频告诉父母,再由父母和中介结构协调,影响了孩子的情绪。她说,这种远距离加上语言交流问题,又没有父母的陪伴,对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考验太大。

  赵女士说,去国外读高中也有好的一方面,除了学习之外,由于距离的问题,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矛盾冲突很少,也解除了妈妈繁重的照顾孩子的压力,但是她通过实践,还是觉得在国内读国际高中实际上是一种“预留学”,能帮助孩子和家长调试心理。

  □学校说

  >>北京国际美术学校

  家长咨询得更为细致

  今年北京市国际美术学校(中央工艺美院附中)首次参展,也是唯一一所艺术类中学。凭借公立化的学费和连读美国大学的项目成为当天咨询的热点。

  北京市国际美术学校行政副校长刘丽华表示,小升初、国际教育都成为家长关注的热点。北京市国际美术学校与中央工艺美院附中两校一址,是隶属于东城区教委的公立学校。今年北京国际美术学校首次推出了与教育部承认学历的美国纽约电影学院3+3连读项目,入读这个项目的学生同时直接获得美国纽约电影学院预科生资格,高中阶段毕业后通过纽约电影学院的英语口试便可直接赴美读本科,这也意味着不需要考托福就可以出国留学。这极大地吸引了家长的关注,八一中学等一些名校学生的家长也纷纷登记,希望详细了解。此外,其学费一年为4300元,在动辄十多万的国际学校学费中,可谓独具优势。

  刘丽华介绍,目前的家长更加注重孩子未来的发展,因此询问得更为细致。此外,小升初也备受家长关注,有的家长还带着孩子的美术作品到现场投石问路。

  >>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

  高中部咨询率最高

  当天,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从小学到高中全套咨询团队到场接受咨询。校长章鹏表示,展览还没有结束,“带来的宣传册就全部发完了”。家长们普遍关心的是学校的课程体系、入学标准及未来的去向,咨询率最高的就是高中部的入学问题。

  学校招生老师介绍,来咨询的家长大多是有备而来,多数已经提前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除了毕业时可以拿中美双文凭外,学生在高二时赴美学习,提前适应大学生活也格外吸引家长。对于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高中入学分数线,章鹏说去年分数线为508分,按照往年的情况,每年的分数线都会有小幅的上涨,今年的分数线还要等考试后再出。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

  预咨询家长较多

  从创办之初,就一直参加京华时报国际学校联展,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可谓是联展家长最熟悉的面孔之一了。不到9点,面对前来咨询的家长群,该校课程顾问刘贺就已经“嗓子快哑了”。刘贺说,前来咨询的家长人山人海,自己一直都在说话,几乎没有停过。

  对比往年,刘贺说,前来咨询的家长预咨询的很多,有些家长的孩子还没有到要入学的年纪,目标性不是太强,但是因为基数比较大,所以自己也收获了不少“即时咨询”的目标家长。刘贺说,大部分家长还是关注学校的课程特色,希望能将国际学校作为跳板,将来升入比较理想的国外大学。

  >>北京中加学校

  有效咨询量特别大

  这次联展,北京中加学校的展位在正门入口处,它为联展特意制作的宣传背板格外显眼,吸引了不少人流驻足。该校招生办主任樊京伟表示,此次联展非常成功,除了宣传到位之外,家长的层次非常高,直接提升了联展的品质。

  “今天前来咨询的家长群体非常适合我们国际学校的定位,他们关注国外的教学模式,关注我们的课程体系和优势,关注我们的外语教学力量,关注我们的出口,提出的问题有非常清晰的针对性。”樊京伟说,与之前参加过的某机构联展以及春季国际教育展相比,京华时报国际学校联展最大的特点是有效的咨询量特别高,明显感觉家长是有备而来,是国际学校的目标家长,并且很多家长是带孩子来咨询的,非常有诚意。在趋势上,樊京伟认为,家长不再只盯着名校,而是关注留学之后长远的发展考虑,比如专业设计、个性化发展、体音美素质的培养等。

  >>北京新英才学校

  热烈程度超出想象

  对于今年联展的咨询效果,北京新英才学校招生办公室主任宋老师说,现场的热烈程度超出了自己的想象。

  “大家咨询的基本都是国际方向的,以高中为主。”宋老师介绍,许多家长关心学校的英文力量,包括师资、教材、课程体系等。由于这些孩子将来100%都有出国的打算,因此大家关注的内容都更有针对性,更为详细。

  与往年相比,宋老师认为,家长们更加关注孩子教育的连续性。“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教育是一个连贯的、系统的过程”。宋老师认为,前来咨询的家长中有不少都很有远见,是提前咨询的,希望从小给孩子做一个好的规划。“不少家长就是直接奔着我们来的,属于我们的目标家长”,宋老师评价,联展的效果非常不错。

  >>常春藤国际学校

  家长关注国籍和师资

  常春藤国际学校今年是第一次参加联展,作为国际学校,其校长亲自到场接受咨询。

  “我们是双语教学,课程是30%中文,70%英文教学”,当招生老师介绍完后,立即有家长说“这是我们需要的”。现场有家长表示,国际教育是大势所趋,但是他们又担心完全的英文教育会让孩子民族文化学习不够,对这种中西各自占比的课程模式比较青睐。

  市场经理张璐介绍,家长普遍认为孩子应该接受国际化教育,对学校的要求也比较高,家长们在咨询中普遍关心国籍问题和师资问题。学校的课程来自加拿大,进行全科教学,全部的师资都取得了国外的教师资格证,且都是小学阶段的老师。他们希望不仅仅教会学生语言,更重要的是培养思维方式。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