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学生发明沼气狗屎灯 已经被环卫部门“相中”

2015年03月30日09:0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学生发明沼气狗屎灯 已经被环卫部门“相中”

让狗狗的便便发酵成沼气点亮照明,在骑行服上安装“转向灯”和“刹车灯”保障安全,高压锅改造成高压水枪洗碗洗菜、烙饼锅上装个支架摊煎饼……这些充满了生活智慧的创新发明来自于北京市的青少年之手。昨天,第35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101中学举行,今年的学生们科技创新项目很接地气,不少创意都是直接服务生活。

据市科协介绍,本次大赛共有197个学生项目和18个教师项目进入终评答辩,10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及84幅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参加终评展示。

“沼气狗屎灯”

小区里遛狗的人不少,留下的粪便也可以变废为宝,来自延庆四中的初三学生徐健把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这款名为“沼气池式狗屎灯”的创新发明原理听起来并不复杂,只要遛狗人把狗粪直接投入特制的垃圾箱,再通过箱内设置的发酵池把狗粪变成沼气即可,而沼气出口就可以直接点燃用于照明。延庆四中的科技辅导老师王秀亭介绍说,目前这个创新发明已经被延庆环卫部门“相中”,沼气狗粪灯走进社区有可能即将成为现实。

发光骑行服

汽车有了转向灯和刹车灯就可以提示后方车辆保障安全,可你能想象,自行车骑行者身上也能装上这样的灯吗?在大赛展示现场,一款装上了电线的骑行服看上去很拉风。来自第七中学的王佳琛同学受到了科幻电影《创战纪》的启发,发明了这种在黑夜中非常容易识别的反光衣,通过袖子上的传感器和手套上的按压开关来控制袖子上的发光材料,提示后方车辆注意安全,还能通过超声波技术,提示骑行者后方车辆距离。

摊煎饼器

来自密云巨各庄中学的张海沃肯定是个喜欢做饭的男孩,他发明了一种摊煎饼器,认为自己的创新主要是解决了摊煎饼过程中的翻腕技术,让人感叹摊煎饼也是个有着高难度的技术活。

高压锅洗碗机

第九中学的周希博把自家冰箱的空气压缩机进行改造,安装在高压锅和水枪上,通过高气压来形成高水压来洗碗、洗菜。(记者韩娜)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