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武大“赏樱”账本应向公众明示

印荣生

2015年03月29日08: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大“赏樱”账本应向公众明示

  又到一年一度赏樱季,武汉大学赏樱游客纷至沓来,也引来了热议:该不该收门票?收来的门票钱又去哪儿了?校方回应,每年樱花门票没有网友所传的两千万那么多,近年门票收入是:2009年前每年100多万元,2009年约200万元,2011年接近250万元,去年约300万元。赏樱收入用来支付了樱花开放前中后期所投入的管理、维护等人工费和基础设施费。(3月28日新华社)

  网民和校方各有算法,“账本”大相径庭。这或许也正是公众质疑的焦点所在。谁的“账本”更靠谱?现在很难判断。而随着赏樱已然是一个面向社会的公共消费行为,武大提供的赏樱服务,其收费也就当然地成为一个公共服务收费,显然要有一本经得起查的“明白账”。

  樱花是武大独特的风景,也是一笔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将游客赏花对教学活动可能产生的影响压缩到最小且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敞开校门,让校园美景与社会共享,这是百年大学本该有的开放姿态。此举对于提升武大的知名度、美誉度,其广告效应不言而喻。

  由于赏樱人流造成校园公共设施维护成本增加,校方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所合规、合理的收费,并无不可,不必担心“烫手”。但是,赏樱收费,如果收得不明不白,就会成为烫手的“山芋”。这些年,校园腐败问题时有发生、触目惊心;各种乱收费、乱罚款现象也是屡禁不止。这使公众对赏樱收费更加敏感。让阳光照进赏樱花收费,已是势所必然。

  一句话,高校景点向社会开放并收费,这个可以有,但必须收得明明白白,支得有根有据。而且,要有足够的自信敢于面对来自公众的质疑,及时公开收支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这既是对公众负责,也是对大学自身形象负责。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