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3000留学生参加春季招聘会:能力比学历重要

2015年03月28日17:3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郝孟佳 实习生房泽红俊)今天,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举办的2015年春季留学英才招聘会在京举行。参加招聘会的有涉及金融经济、教育、法律、互联网科技、工程等众多领域的130多家企业及3000多名留学生。

面对当今留学生回国热潮和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有留学生表示,“竞争很残酷,但是并没有很大的就业压力,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优势,学业成绩优异的学生,尤其是具备一定工作经验的学生是比较容易找到工作的。”留学生虽然对中国的就业市场不熟悉,但是却拥有开阔的眼界、良好的独立性、优秀的语言能力和交流能力。

记者看到,联想、西门子、新东方教育、四达时代、宝马等科技、教育以及国际化的企业更容易受到留学生的关注。“我们对应聘人员没有高学历的要求,本科以上都可以参加应聘。在现今社会,个人能力比学历更重要。”百度人力资源部王子君表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公司的对外项目增多,对大学应届毕业生也设置了相应的岗位,对工作经验没有必须要求,但是留学生需具备一定的个人素质,不仅要肩负起公司的对外交流工作,更应当将国外现今的理念与工作相结合,为企业带来新鲜血液。

尽管参加招聘会的留学生中具有海外硕士及博士学位的超过80%,但一些留学生表现出来的局限性并不能让企业满意。“目前,很多留学生的自身素质并不符合要求,比如有许多英国留学归来的一年期硕士,他们在国外生活的圈子很窄,语言能力不强,专业方面也只有一年的学习,这样的学生找工作是非常困难的。”东方国际教育招聘人员表示,许多学生抱着放松的心态出国留学,没有把精力放在学业上,公司对学生的语言素质和个人能力要求很高,尤其在语言方面,许多留学生口语能力较强,但是书面不规范,语法频繁出错。记者看到,在宝马公司的招聘会现场,招聘人员对部分留学生通过英文自我介绍的方式来进行首轮面试。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