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善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校园安全突出问题

2015年03月27日13: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申宁 实习生邹玮)昨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学校安全是最让人牵挂的公共安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的突出问题,健全以校方责任险为核心的风险防范体系。

袁贵仁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把学校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在基础建设上,要强化校内保卫力量规范化建设,加强学校技防设施建设,完善和落实校内安全管理制度,突出校舍安全性。在管理治理上,要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作用,并加强警校联动以及与综合治理等部门的联防联控。在重点领域上,要梳理分析学校安全事故发生的一般规律,严防溺水、校园拥挤踩踏、校园火灾等事故,严防食品安全问题和传染病,尽最大努力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和伤亡人数。在安全教育上,要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推动安全知识“三进”工作,广泛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坚持依法治校,推动学校安全工作法治化。”他进一步补充到,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风险管理顾问制度和多元化涉校纠纷解决机制,健全以校方责任险为核心的风险防范体系。各地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维护学校安全的领导、指导和监管职责。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