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大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第四届大中华机械设计比赛成功举办

2015年03月27日16:38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华工广州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大中华机械设计比赛成功举行,大赛由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香港分会主办,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广东造船工程学会作为支持单位。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香港分会的三位资深工程师Aaron Wong,Louis Szeto和Steven Lai担任此次演讲比赛的评委。吸引了来自澳门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学院(IVE)、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在内的八所高校的八支队伍参与角逐。

正在操作机器人比赛

本届大赛以“石头采集机器人”为主题。每组选手可在20分钟内借助PPT “畅所欲言”,介绍内容包括 “作品的设计理念”“商业化的可能性”和 “技术技能”等。选手们从里到外剖析了自己的作品,大到机器人的外观造型,小到轮子中的转轴设计,各种造型“古怪”的机器人映入大家的眼球,精彩纷呈。其中,香港中文大学的选手把设计重心放在如何让机器人自如地翻越障碍物上,机器人的两个前轮的形状酷似“手里剑”,巧妙地利用了轮子与障碍物之间的作用力。而石头采集的便捷性则引起了我校选手的高度关注,他们强调石头采集的工具需要具有弹性的部件,能以较快的速度把摆放在地上的石头套稳,保证石头不在运输过程中掉落。

22日上午9时,大赛在体育馆正式拉开帷幕。卢觉强工程师讲解比赛的规则:要求机器人在4分钟内越过障碍,将特定圈内的石头放入指定圈内,所放石头越靠近圆心分数越高。

香港中文大学代表队率先上场,并一举顺利完成了比赛任务。该校代表队一直是该项赛事的种子强队,本届大赛的作品也不例外,参赛机器人造型特别,具备可上下移动的长方形收集装置,机器人在比赛中轻松得越过各种障碍,一次性获得5颗石头,首秀成功,赢得了大家赞叹。

华南理工大学代表队在第一次的尝试中翻车落败,因此进行了细致的调整。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操控机器人使用漂移的高超技术避开障碍物,结果用惊人的速度完成了任务。当队员被询问到为何有如此大的进步时,其中一人回答:“两次参赛中,我们的心态迥然不同,虽然第一次尝试失败后信心被打击了,但却缓解了大部分压力,心态的调整在比赛中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华工广州学院代表队作为大赛第三支队伍出场。其机器人小车造型特别,具备可上下移动的长方形收集装置。比赛开始之际,小车在检测时显示超出规定的尺寸,队员们立即着手调整,几分钟过后,操作手操作小车上场开始比赛。一声令下,小车势如破竹,接二连三地把4颗石头收入囊中……在一旁观看的队员们欢呼雀跃。但是当小车移动到第6颗石头的位置并开始夹取时,石头却被卡住难以夹起,经过几次努力后仍然未能完成任务。由于时间紧迫,操作手当机立断选择放弃这颗石头,并让小车把现有的石头放置到了指定位置,此时此刻时间仅仅剩下10秒,小车一路“狂奔”,在众人的呐喊助威中压哨回到原地……

随着大赛临近尾声,现场公布了各队比赛成绩及排名。香港中文大学排名第一;香港理工大学位列第二;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成黑马,首次挤进了前三;香港科技大学队伍获得最具创新奖。

图文/华工广州学院 学生记者团 蒋一娴 张杰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