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运动会可否取消金牌榜

2015年03月27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生运动会可否取消金牌榜

  学生运动会可否取消金牌榜

  编辑部:

  长期以来,资格问题、竞赛违规等杂音一直伴随着大中学生运动会。参加并承办过多次全国大中学生运动会的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许舒翔对此感到身心俱疲。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学生运动会改革方案集中调研会上,许舒翔告诉记者,每次运动会大家是高高兴兴而来,满含怨气和火气而归,“再这样搞下去,就只剩下金牌争夺,太没意思啦,大家都不想玩了”。

  然而,对于教育部举办的另一项赛事——大学生艺术展演,许舒翔却赞不绝口:“这项展演虽然也有第一名,却不排金牌榜,只设立一、二、三等奖,大家不会为排名争个你死我活,高高兴兴来,和和气气回。都是金牌榜惹的祸,应该取消金牌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一些地方,学生运动会的金牌榜已经成为评价学校体育成就的唯一标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尤其是主办方的教育部门唯金牌马首是瞻。而取消金牌榜可以切断这一利益链条,还学生运动会一个清新的环境。

  记者以为,取消金牌榜,并非否认青年人的实力。大中学生运动会是为青少年学生搭建的竞技展示大舞台,这一阶段的运动员基本上是15岁至22岁左右的选手,正处在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美好的体验、正确的引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才是他们受益一生的财富。取消金牌榜,是希望青年人知道成绩不是唯一,分享成长才更重要。竞技只是比赛的一方面内容,文化教育活动才是学生运动会的侧重点。

  事实上,取消金牌榜并非不可行,去年在南京举行的青奥会每个项目都有金牌,却没有设立金牌榜;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性别、不同训练项目的运动员们混合编队参赛,很多赛事都是针对青少年设计的。

  记者了解到,青奥会之所以能够如此“另类”,是因为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倡导发起青奥会之初,就决定摒弃“金牌第一”的观念,让青奥会成为更加倡导融合和交流的舞台,以适合青年人的方式更好地推广奥林匹克价值观,鼓励青年运动员之间的合作,增进彼此的友谊,其不设金牌榜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