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藏着力打造信息化校园 课堂黑板纷纷变“白板”

2015年03月27日08:51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西藏着力打造信息化校园 课堂黑板纷纷变“白板”

西藏着力打造信息化校园课堂黑板纷纷变“白板”

拉萨市江苏实验中学多媒体课堂。

  当下,在互联网上观看各种视频公开课,“零距离”受教于国内外大师,成为很多追求进步有志青年的选择。在中国偏远的西藏自治区,当地也正在借助多媒体信息化的先进教学工具,使得身处任何一方的孩子都有机会接受名师的指导,借此缩减教育在城乡和地区之间的差距,达到教育均衡化发展。

  一名教师站在讲台上授课,身后悬挂的是一幅白色显示板;与普通的黑板不同,这个“白板”不仅可以写字,还可以显示文字、图片和视频,教师在授课同时还可以随时在这些图文并茂的课堂内容上填写各种标注……讲堂下,学生们眼睛一眨不眨注视着显示屏,生怕错过每一点精彩的内容。这是记者3月25日在拉萨市江苏实验中学看到的一幕。

  这个特殊的“黑板”是电子白板,借助这个多媒体课堂工具,教师可以呈现包括文图在内的多种课堂内容。学校的张银平老师熟稔电子白板的使用,她告诉记者,电子白板可以方便的呈现和存储各种数字化教学材料。电子白板进入课堂后,教学的形式变得多样,课堂内容也变得精彩活泼,信息量更是比普通的黑板明显增多,学生乐于接受这种多媒体的现代化教学方式,课堂气氛变得活跃。

  拉萨市江苏实验中学是江苏省援建的一所学校,学校落成不久,校园一派崭新气象。李明生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注重信息化教学,在所有的教室都安装了电子白板这种多媒体教学设施。不仅是电子白板,在此基础上学校还打造了远程录像课堂,组合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建成数套承载多种学习内容和形式的功能性课堂。通过教学信息化的实施,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化,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增强了,成绩因此获得提升。

  江苏实验中学绝非个案。拉萨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才旺科长向记者证实,拉萨所有的学校都配备了电子白板。信息化校园建成后,通过远程课堂录像系统,实现教育优质资源共享,普通学校的学生可以借助信息化手段与城市重点中学的孩子同上一堂课。此外,各个学校的教师也借助这些信息化手段,加强业务探讨和学习,提升教学的水平。

  不仅是拉萨,西藏自治区全区正在着力打造信息化校园和课堂,整个自治区接入互联网的学校已达到551所,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学校有968所。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马升昌厅长告诉记者,校园的信息化建设在全区的普及率已达80%,县级以上城市和地区普及程度更是高达九成以上。另外,今年教育厅还将安排1.6亿元用于推进乡镇学校的信息化建设。

  马厅长介绍说,信息化设施引入校园,尤其是更多的偏远地区学校有条件实施多媒体教学,这将有助于一些相对较差地区的学校充分利用和对接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借助教师的培训,使得他们在短时间内都能熟练运用多媒体信息化工具教学,充分发挥这些现代化教学设施的作用,这将改变城乡和部分地区之间教育不均衡的现状,缩短差距,使得全区的教育水平获得整体提升。(记者张会杰)

 

(责编:邹玮(实习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