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70后父母停职1年带7岁女儿环球游学三大洲

2015年03月26日08:41  来源:华商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0后父母停职1年带7岁女儿环球游学三大洲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句话曾是中国古代读书人的座右铭,而“行路”甚至比“读书”还重要。

  时至今日,这些传统的学习观、观却仿佛成了“舶来品”,持此观并身体力行者,常被人认为有“超前思维”。

  前几天,市区虞女士受温州市籀园小学邀请,为该校家长们开了一堂名为《行走的力量》的讲座,“她和丈夫停职一年,带着女儿环球游学,行程遍及欧亚非16国”的事迹迅速流传开来,成了微信朋友圈里一个热门话题。

  上周六,记者来到虞女士家中,向她了解那段精彩纷呈而又艰难险阻重重的异域之旅。

  夫妻俩都是学霸

  旅行说走就走

  虞女士拥有博士学位,她和她丈夫都是温州70后,两人均毕业于温州中学,大学毕业后又同在温州大学任教,几年后前往外地创业,目前,他们都在温州一家民营企业上班。

  2013年8月,热衷于和更多国家的居民交流文化的虞女士夫妇,决定带着7岁的女儿玫玫一起休假。

  “其实我一开始只想去下英国和爱尔兰,附带看望下同学,但没想过环球游学。”虞女士称,当她到英国后,发现凭借英国的签证可以很快申请到土耳其的签证,想到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是座经历两大帝国的千年古城,他们便又去了土耳其。

  游兴大发的虞女士一家还顺道参观了黎巴嫩和约旦。此后,他们跨越红海,游遍非洲10国,在非洲大草原的安全营区里,一家人躺在帐篷里听非洲雄狮的吼叫声,在到达尼泊尔攀登完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后,于2014年7月回国。

  按虞女士的说法,她每去一个国家之前,会通过沙发客网站找到愿意接待他们的家庭,加上他们一家对物质要求不高,整趟旅程花费只有30来万元。

  异国之旅百态人生

  一家人约定“绝不行贿”

  最让虞女士夫妇自豪的是,在游学过程中,虽然遇到重重阻碍,但他们在困难面前从未退缩,给女儿做好了榜样,让女儿接受了良好的精神教育。

  她给记者讲了以下三段经历:

  1、智退机场检疫员

  当虞女士一家进入非洲某沿海国家一机场时,一男一女两名检疫员认为他们的“注射黄热疫苗证明书”有问题,拦住了他们,双方用(课程)有了以下一番对话:

  检疫员:你们说怎么办吧?

  虞女士:那你们说该怎么办?

  检疫员:你们这种情况罚款总要交一点的。

  虞女士:罚款交了以后呢?如果我们注射疫苗存在问题,那我们进入你们的国家是在危害你们的国民,你们应该把我们关几天才对。

  检疫员:算了,你们走吧。

  虞女士说,他们常会遇到各种索贿、讨贿的情况,一些执法人员当众把“罚款”塞入自己口袋,这些检疫员也是想敲他们一笔,可当听到需要给他们“免费提供住宿和伙食”后,原本气势汹汹的检疫员们都退避三舍。

  2、“唬住”五六名黑人警察

  一段时间后,虞女士一家来到非洲某内陆国家,他们租了一辆轿车四处游玩,可过一道关卡时,突然被五六名黑人警察围住。

  领头的警察表示,虞女士前一天经过这道关卡时,未按警察指示停车受检,违反该国法律,警方将没收他们的护照。

  虞女士勇敢地对警察说:第一,我昨天通过这里时没看到有警察作出指示,即使有,我们离开时警察没追赶属执法不严;第二,如果你们侵犯我们的权益,我们将向中国大使馆求助;第三,我们会将此事发到网络上。

  话音刚落,五六名黑人警察态度发生180度转变,连忙将虞女士一家送回车内,并转弯抹角地讨要现金。

  虞女士和丈夫商量了一下,他们坚决不愿在孩子面前行贿,但看到这些警察的确很贫困,对方吃饭的地方是个用石块堆成的灶台,铁锅里只有些米饭,虞女士就给了警察几个苹果,这在当地已属“奢侈品”。

  3、资助尼泊尔男孩上学

  几个月后,虞女士一家到达亚洲尼泊尔,前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当他们走到海拔3400米左右的地方时,遇到一个瘦小男孩阿俊,他背着30公斤重的大米。

  阿俊说,他家所住的村子离此地有4天路程,父母让他到山上一间小店打工补贴家用,月薪折合人民币为133元,他吃住都在店里,常常要运东西到山上,已经半年没回家了。

  但阿俊很阳光,他和玫玫很谈得来,他们一路结伴而行,直到阿俊工作的小店。店老板的儿子正在吃饭,他手一指,阿俊便立刻拿来勺子谦卑地送到他手上,然后回头向玫玫尴尬一笑。

  虞女士觉得很心酸,在征得阿俊父母同意后,决定长期资助阿俊上学。

  常到国外学校蹭课

  不让女儿上学科培训班

  虞女士说,她也曾担心玫玫回国后学习会跟不上,但玫玫现在的成绩很不错,玫玫出国前读一年级,现在读三年级,没因少读一年而留级。

  她说,他们出行多用英语,玫玫的英语当然没问题,而玫玫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强,在她的日常启发式数学教育下,玫玫的数学也很不错,而且在旅游过程中,她常带着玫玫去参观学校,和那里的师生进行交流,顺便蹭几节课,比如英国东萨佛郡的夏山学校,它被誉为“最富人性化的快乐学校”。

  而最让虞女士满意的是,玫玫经过这场旅行所磨练出的毅力、眼界和自信心。此外,他们一家人因这一年的紧密相处培养了非常深厚的感情。

  与温州不少家长不同,虞女士从不让女儿参加学科培训班,她认为,孩子应该有时间寻找并培养自己的兴趣,未来的社会更加多元化,需要有个性和创造力的人才。

  虞女士的“异国游学经”

  1、出国游学最重要的是有颗开放的心,尽可能深入当地居民的生活,了解对方的文化习惯;

  2、出国前可以上一些“沙发客网站”“穷游网站”,多查些攻略并多和当地驴友交流;

  3、每个人的追求不一样,她和家人出国是为了纯粹的旅游,他们从不买奢侈品以免增加负担,也很少拍照晒图以免妨碍旅游。

  专家点评

  教育理念值得借鉴

  方式不能轻易效仿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林炎琴副教授:这对父母的教育理念值得借鉴,他们不会死盯着孩子的分数,用一年的时间带孩子出国游学,了解其他国家的生活和学习方式,这对孩子能力的培养可以说很有好处。不过这种环球游学的方式不能轻易效仿,它需要家长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和文化水平以及相适应的教育理念,家长首先要明确想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了解这个社会将来所需要的人才应具备哪些素质,如果家长本身就不太懂教育,不知道孩子到底需要什么,那他们带孩子出国也只是单纯的旅游。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