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疆尼勒克牧民爱心助学十年 捐款累积20余万

2015年03月25日12:25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尼勒克牧民爱心助学十年 捐款累积20余万

新疆尼勒克牧民爱心助学十年捐款累积20余万

图为托音齐?斯拉木江在为困难学生捐款。 陈华林 摄

  中新网尼勒克3月25日电 (陈华林 喻方卿)在新疆尼勒克县喀拉托别乡,只要说起托音齐·斯拉木江,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好人!”十年来,托音齐·斯拉木江一直爱心助学,累积捐款金额达21万元,捐助对象达500人。

  托音齐·斯拉木江是一名普通农牧民,当记者问起并不富裕的他捐款的原因时,他告诉记者,他有一个上学梦。

  托音齐·斯拉木江年幼时家庭贫困,小学五年级就辍学了,长大后,托音齐依靠自己的双手富了起来,他心中便有了一个想法:就是让家庭困难的孩子能上的起学。

  说干就干,2005年春天,他拿着自己挣的几千块钱来到乡中心学校,提出自己想捐助困难学生的想法,从此,托音齐开始了长达十年捐资助学之路,每年新学期开学,他都会来的乡中心学校对贫困学生进行捐助。

  哈斯铁尔是托音齐·斯拉木江捐助的孩子之一,这个柯尔克孜族少年自幼丧父,母亲一人把他拉扯大,哈斯铁尔从上一年级起就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可是家里条件差,读到五年级时,母亲是在没有能力让他继续上学,哈斯铁尔怕母亲伤心,时常安慰母亲,也不敢提上学的事情。托音齐·斯拉木江听说这件事后,立马送去了3000元的学费。

  在他的热心资助下,哈斯铁尔圆了自己的上学梦,现在哈斯铁尔已经是大四了,每次放假,哈斯铁尔都会看望托音齐·斯拉木江,托音齐·斯拉木江也总是会再三的嘱咐:“你好好学习,上了大学素质就高,就好找工作。”

  托音齐·斯拉木江不仅帮助贫困孩子,他还热心的帮助同乡需要帮助的人,给同乡身体有残疾的人购买三轮摩托车,前几年乡里有几户牧民遭受雪灾,他还捐款21000元....。.不仅如此,他还有两个可爱的养女。

  2006年,托音齐·斯拉木江从县城里带回来两个衣着单薄小女孩—沃尔古丽和艾米拉,他跟家里人说:“他们是孤儿,没有父母,要是都不管他们,他们怎么办?”。善良的妻子最了解自己的丈夫,毫无怨言照顾了这两个孩子。现在沃尔古丽已经从畜牧学校毕业,参加了工作,而艾米拉就在喀拉托别乡中心学校上学,一家人的日子和和美美。

  托音齐·斯拉木江告诉记者,这十年来,自己已经不记得这样类似的事还做了多少,他自己粗略算了一下,仅为困难学生捐款就达21万元,捐助对象达500人。用他的话说,他只是想用爱心帮助贫困学生走出困境,为他们铺一条成功之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