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东莞教育局回应加分神器可一次加160分:莫上当

2015年03月25日09: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莞教育局回应加分神器可一次加160分:莫上当

  今年的积分入学申请已经拉开帷幕,就在家长们紧锣密鼓为孩子准备积分入学的相关材料时,网上出现了这样的帖子:可以提供“加分神器”,帮助申请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最高可加160分。帖子甫一上网便引发关注。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孩子申请积分入学的父母获得相关职业资格、专业技术职称的确实可以加分,但前提是这些证书必须是通过合法途径取得的真实的证书,绝不能作假。一旦家长所提交的资料被鉴定为假的,那会给孩子的积分入学造成不良的影响。该负责人还提醒,家长们尤其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这类信息,否则受骗上当,得不偿失。

  网帖:信誓旦旦称可加分

  24日上午,一名名为“迁户哥”的网友在东莞阳光网阳光社区上发帖称:“且看160分加分神器,不管你有多少分,在你的分数基础上增加160分,会是什么结果?”该网友称,加分神器真实可靠,而且有时间保障,能够让申请人申请积分入学通关无忧。

  “迁户哥”还很煽情地称:“积分入学已经开始,出于种种原因,可能你的分数摸不到门槛,即将与公立学校失之交臂,或许你的分数已经过了门槛,但分数与你中意的学校差之甚远,怎么办?是交了材料,听天由命,还是想办法为娃儿做最后一搏……”

  “迁户哥”称,加分神器可以帮忙办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并且可以在全国联网查询网址验证真伪,仅仅这项就可以加100分。另外60分则“天机不可泄露”,需要“进一步沟通”。

  该网友还提醒:“160分加分神器于昨日出世,但时间仅有5天,3月28日之后虽有加分途径,但不再有这么高的神器了,数量非常有限……”

  网友:这种“捷径”走不得

  根据“迁户哥”提供的个人信息,昨日记者通过各种途径希望与其取得联系,但对方一直都没有作任何回应。

  记者发现,最近网上关于积分入学的信息非常多,其中不乏一些声称可以通过“捷径”加分甚至获得学位的信息,有的甚至表示,如果有需要,可以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小孩出生证等“到公司进行咨询”,并称可以获得“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面对这样的信息,也有网友表示“可以试一试”,只是办理之前应该确认是否能管用,否则会浪费钱。

  然而大多数网友对此表示否定。“这肯定是假消息,如果可以,那谁都去办了。”网友“火星网友”说,这就跟以前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办假证小广告一样,都是骗人的,很多人都受骗上当了。“这种走捷径的方式对其他人也是不公平的,通过这样不正当竞争来取得学位是不合理的。”该网友表示,“这种‘捷径’走不得。”

  ■部门说法

  切勿轻信

  记者看到,根据市人民政府印发的《2015年东莞市义务教育阶段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积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一共有十个积分项目,包括申请人父母的文化程度、职业资格、专业技术职称或职业资格、在莞服务年限以及在莞参保年限等。

  《方案》第二条的“职业资格、专业技术职称或职业资格”中提到,职业资格与专业技术职称初级工加10分,中级工加30分,高级工或初级职称加50分,技师或中级职称加70分,高级技师或高级职称加100分。此外,如果申请人取得国家行业注册职业资格的,也可以加50分。

  昨天记者联系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于网传的积分入学“加分神器”,其明确表示:申请人的父母获得相关职业资格、专业技术职称的话确实可以加分,但前提是这些证书必须是通过合法途径取得的真的证书,绝不能作假。一旦家长所提交的资料被鉴定为假的,那会给孩子的积分入学造成不良的影响。该负责人提醒家长们莫被忽悠了,尤其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这类信息,否则受骗上当,得不偿失。

  该负责人称,大家若对相关职业资格或证书及其办理事宜有疑问,请到市人力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进行咨询。文/记者吴城华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