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市属高校将派学生境内外“留学”

2015年03月24日14:4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属高校将派学生境内外“留学”

  今后,市属高校每年将输送2000名左右优秀学生,按照“3+1”、“1+2+1”等培养模式,到20余所中央高校的110个优势专业中,进行为期2至3年的中长期访学;同时,每年遴选部分学生,输送到在京中央高校开设的、北京社会急需的专业中,开展为期1年的短期访学,或者修习辅修专业。

  今天上午,市教委召开“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启动会。据介绍,这一计划包括“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实培计划”三个子项目,重点推进高校之间、高校与社会之间的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为北京市属高校学生到在京中央高校和海外境外知名高校进行访学、到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践拓宽了渠道。

  除每年输送2000名左右的学生到中央高校学习的“双培计划”外,北京市属高校还将与海外境外知名高校合作,推出“外培计划”。市属高校每年将输送部分学生到海外境外开展为期2年左右的访学活动。市教委将建立若干个北京高等教育“外培计划海(境)外基地”,接收市属高校学生访学;同时鼓励和支持各市属高校积极与海外境外知名高校建立健全学生联合培养长效机制,不断拓宽学生在海外境外学习的渠道。

  此外,旨在提高学生实习实践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实培计划”也将同时启动。今后,市属高校将每年遴选一批优秀学生,进入院士工作室、教授实验室、科研创新团队、工程中心,接受科研创新训练;继续加强高校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全面建设并开放高校与社会各界共建的优秀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每年接收若干名学生到实际工作岗位中接受培训;每年派遣一批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学生,进入科研院所学习和参与科学研究。

  据悉,“双培计划”的中长期访学项目和“外培计划”的大部分名额都将列入北京市属高校高考招生计划,面向北京生源,分配到各区县,并适度向远郊区县倾斜;其他部分将采取在校内学生中遴选的方式,适度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学生倾斜。2015年,“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的招生就将嵌入高考招生体系,具体招生简章即将公布,北京地区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填报该项志愿,在考入北京市属高校后,仍然有机会进入优秀的在京中央高校学习2至3年。 (记者李莉)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