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师最高奖金百万 卓越教学奖是把什么样的双刃剑

2015年03月24日10:30 |
小字号
原标题:教师最高奖金百万 卓越教学奖是把什么样的双刃剑

  最高奖金达100万元的大奖,目前正在四川大学开展评选工作,15位候选教师正接受师生的网络投票。为扭转部分大学老师不重视本科教学的现象,各大学都曾想出了各种办法,但收效甚微。四川大学此举之所以格外令人关注,主要原因是奖金数额巨大。有人称赞川大为了让教师重视本科教学敢于下血本,也有人质疑——不说重赏之下不一定出现“勇夫”,搞不好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到头来劳民伤财,竹篮打水一场空。

  (新闻详见3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普遍激励比百万教学奖更有用

  教书育人原本是教师的基本要求,如今却需要拿出100万来重奖,才能激励教师潜心教学,多少让人感到有些荒诞。更何况,不同的学科,所能发挥的空间不一样,有些课程教师有较大发挥空间,自然赢来学生点赞多,而有些课程,是纯学理性的探究,未必让每个学生满意,据此难道就可以认为,前者比后者更会教学?

  卓越教学奖,其实是一种造星模式。表面上看,能提升高校教学水准。但实际效果难言乐观。一则,网络票选的公正性存疑。首先,学术知识各有深浅枯燥有趣之分,参评教师是否存在讨好学生的嫌疑,教学上避难点、取易点?其次,网络评选的刷票现象,由来已久。二则,参评者区区15人,指望以此推动更多教师潜心教学很不现实。因为没有得巨奖,甚至没资格参评的教师明显占绝大多数。当这些人看不到普遍科学的激励机制,“卓越教学奖”无法成为一条“鲶鱼”起到应有的作用。

  卓越教学奖遇到的争议,正是如何把教师的教学成果,进行科学考评的现实难题。过去,高校培养教师,重研究重论文发表而轻视教学,导致部分教师对课堂提不起劲。卓越教学奖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重奖来打破这一桎梏。至此,我们算找到了破解问题的关键所在。高校教师,在教学奖励上,真正需要的不是一笔100万的奖金,而是一种科学的奖励与评价机制——教得好,也能评职称;教得好,也能享受更好的福利。

  杨兴东(公务员)

   不要吹毛求疵,好好教书吧

  对四川大学的“卓越教学奖”,有老师质疑,认为教学好不好,不能以金钱来衡量,而且要兼顾“中间通道”的人。但依笔者看,这种质疑是无理由的。如果因此否定甚至抵制,如同鸡蛋里挑骨头,走向另一个极端。

  只不过潜心于本科教学,只不过是履行了本职责任,就获奖100万元,让不少人瞪大了眼。但在教风学风日益浮躁的今天,川大百万重奖优秀教学一线教师,很合时宜,也很必要。

  我们常常讲尊师重教,可何谓“尊师重教”?笔者认为,不仅要尊重老师,更要重视那些教学工作突出的老师,尤其是那些长期默默无闻、淡泊名利、“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一线老师。正是由于这些老师的默默付出,换来了人类文明的勃勃生机。对于这些老师,我们必须尊重善待,必须让他们精神上有荣誉、物质上有奖励、工作上有地位。

  抵制“卓越教学奖”,不如潜下心教学。作为旁观者,奉劝抵制的教师,请保持一颗教书育人的平常心,把反对、质疑、抵制的“精神头”用在潜心教学上,本着对学生负责的目的,治学认真、执着、博爱,少说多做,下一个获得“百万教学奖”的可能就是你。

  子甫(媒体人)

   众说纷纭:

  @刘绍义:得奖的教师毕竟有限,没有得奖的也不见得比得奖的差了多少,难免让原本爱好教学的他们受伤。同时,也给那些本来就“重科研、轻教学”的老师有了话说,他们以后再不重视教学工作,就名正言顺了。

  @雁壹:难道获奖和未获奖教师之间的差距真有100万元、50万元?就像是奥运拿金牌,拿到了金牌奖励100万元,但全民体育跟上去了么?

  @继方:湖北省首次在省内高校推行职称分类评审,潜心教学做得好的,也同样可以评上教授。这就在职评上为重视本科教学的教师以希望。

  @朱清建:要去大奖之“沙”,留教学之“金”,以非议为改进的动力,去完善关注教学的制度建设,因为这才是教师之本。

  @王军荣:百万奖一个教师不如奖十个或者更多。受奖的教师多一些,有更多的激励手段,并且能够坚持下去,“重科研轻教学”现象最终会被逐渐改变。

  @郭文婧:高校应该明白,教学大奖是一个即时性的激励,而对人才培养质量来说,需要的是一个持续性的激励机制。

  @乔子轩:只要“科研指挥棒”依然像当前一样威力无穷,别说是重奖100万,就是200万,也不会从根本上扭转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原因很简单,重奖看似诱人,实际上并非人人都能得到,获奖有一定偶然性。且从长远看,职称收益比100万大得多。

  @夫子:川大的这个广告效果不错啊。但我会不会从此相信你川大的本科教学质量就高呢?存疑。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