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自主招生出新招“掐尖”莫重来

2015年03月23日13: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时评:自主招生出新招“掐尖”莫重来

  3月15日,北大清华分别公布“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和“领军人才选拔”招生简章,同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也公布了面向上海市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

  业内都称今年为自主招生改革元年,之前全部90所试点高校陆续公布了自主招生方案。现在这4所名校又出台了另一套招生方案,让很多人“云里雾里”看不明白。

  其实,这是“两校一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摆脱唯分数论,进行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考招生探索。

  不过,回顾自主招生这十几年以来的演变,人们还是有些担心。当年实施自主招生改革的初衷也是破解高考“唯分数论”的难题,可在实施的过程中不仅没有解决原来的难题,自己又演变成了“小高考”,成为高校掐尖的工具,还衍生出公平问题。

  但愿这4所名校这次的改革尝试能够成功,真正建立起多元评价录取体系,千万不要再重走昔日自主招生的老路。(樊未晨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