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千里奔波 只为小古丽快快复课

2015年03月21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里奔波 只为小古丽快快复课

  3月初,新疆巴州若羌县小学照常开学了。但不知何故,开学一个星期后,三年级(1)班学生萨吾代古丽·吐逊却还没到校报到上课,学校也无法与其家长取得联系。学校与小古丽户口所在地乡镇取得了联系,请求帮助寻找该学生。

  得知消息后,巴州若羌县祁曼管委会及铁木里克乡和祁曼塔格乡的领导进行了调查了解,原来,小古丽跟着父亲吐逊·卡迪尔正在处于祁曼塔格山腹地海拔4000多米的冬窝子草场牧羊。随后,乡干部及派出所人员3月8日凌晨乘车出发,冒着祁曼刺骨的寒风,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在蜿蜒崎岖的道路上颠簸近8个小时,驱车500公里,终于找到了小古丽家的帐篷。当时,10岁的小古丽正骑着毛驴在山梁上照顾羊群。

  原来,小古丽假期无人照料,寒假初,吐逊·卡迪尔就托人将小古丽带到了祁曼塔格山区,后搬迁到距县城500公里外的冬窝子草场,那里无手机信号,致使校方一直无法联系上小古丽和她的家人。开学时间,正是牧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吐逊·卡迪尔的羊群进入了非常重要的产羔育幼期,500多只待产母羊和已出生的羊羔都需要照料。这时,家里急缺人手,吐逊·卡迪尔没有时间送小古丽下山,便打算等过了羊群产羔期再送小古丽回县城上学。

  乡干部及派出所人员耐心解释了孩子上学的重要性,吐逊·卡迪尔夫妇认识到了自身错误,同意乡干部将小古丽随车带去学校。临别之时,吐逊·卡迪尔夫妇的感激之情尽在“热合买提、热合买提……”的谢语之中。

  3月9日,小古丽回到了渴望已久的教室。这一刻,距学校请求乡镇帮助寻回小古丽仅仅两天时间。目前,小古丽由其在县城的姨姨照看,学习、生活正常。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