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高校课堂摆实名席卡学生上课不敢玩手机

2015年03月20日10:44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高校课堂摆实名席卡学生上课不敢玩手机

  开会摆席卡很正常,大学生上课却也摆起了席卡。近日,武昌理工学院公共必修课课堂上出现了实名席卡,每名学生的座位前方都摆上了一个印有自己姓名和班级的红色席卡。据称,此举是为了增进师生互动,提高学生上课积极性。

  据了解,发明这一做法的是该校教师陈梅。她主要负责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心理学等公共必修课的教学。这种课程的一大特点就是人多,每次平均有近百人上课。

  “要想记住所有学生的姓名和班级,我感到非常困难,又不能总是依赖花名册。”陈梅昨日告诉记者,“这学期,我带了10个班级。学生们回答问题、和我交流时,我经常说不出学生的姓名和班级。这是对学生的一种不尊重。于是,我就让学生们制作席卡,写上自己的姓名、班级,并在指定区域就座。”

  陈梅说,摆上席卡后,师生之间以及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多了,考勤也更方便,能监督学生上课玩手机等不良习惯,提高课堂效率。

  实名席卡推行半个月来,不少学生反映“有压力”。环境工程专业1401班学生张凤丽说:“真不敢做其他事了。要是哪个玩手机,老师会清清楚楚地知道你是谁。而且,课堂提问互动也更频繁了,同学们只能一门心思地听讲。”(记者黄莹 通讯员何松玲 刘明杨)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