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山村幼儿园计划”已覆盖中西部771所幼儿园

2015年03月19日20: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山村幼儿园计划”已覆盖中西部771所幼儿园

  中国“山村幼儿园计划”已覆盖中西部贫困地区771所幼儿园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19日宣布,截至2015年1月,“山村幼儿园计划”已经建立了771所山村幼儿园,覆盖甘肃、新疆、湖南、青海等8个中西部省区的17000多名孩子。

  2009年8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率先启动“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随后试点扩至云南等西南贫困地区。2012年起,“山村幼儿园计划”作为“早期发展项目”学前教育的核心部分,在贵州、四川等地逐步推行。

  一袋营养包,一间山村幼儿园,给贫困乡村孩子们带来的,是摆脱贫困、通向光明未来的希望。

  不过,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看来,700多所山村幼儿园,与国内贫困地区的10万个行政村、中西部地区近千万学前教育适龄儿童的需求相比,还差距甚远。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应当努力推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今后中国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更加关注公平,加大贫困地区教育投入,让更多贫困儿童获得接受教育的权力,用知识摆脱世代贫困,让他们在成长中改变自己的命运。

  “改善贫困的一个新思路是从人力资本投资,从教育、健康方面入手,尤其是要从儿童早期入手,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提高他们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卢迈说,获得学前教育,获得早期教育的机会,是所有儿童的权力,希望政府和社会联手加大投入,给乡村教育更多关注。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周念丽教授说,研究表明,由于学前教育的不足,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的语言能力水平仅为城市同龄孩子的40%,认知能力得分不足城市同龄孩子的60%。

  “国外的学者有过这样的研究,1个人17岁,他的智力发展是100的话,4岁时候就已经获得50%的智力,4-8岁获得另外的30%,而其后8岁到17岁,只获得20%的智力。”卢迈说,“早期打好基础是至关重要的。尤其在农村,否则贫困会继续传递下去。”(记者韩洁)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