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小升初多所外校取消面谈 通过电脑派位录取

2015年03月19日10:16 | 来源:大洋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小升初多所外校取消面谈 通过电脑派位录取

  广州公办外国语学校是近年来小升初除了公校、民校之外的另一个重要升学途径,每年虽然只招收2500多名学生,却引发万余小六毕业生竞逐。从今年开始,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政策有较大调整:市属外校取消面谈改为指标+派位;区属外校要招地段生,部分区确定取消面谈。

  这让小六家长们无所适从:孩子是否属于外校的地段生?还要不要准备面谈?而校方也有不少忧虑,没了招生自主权,生源质量如何保障?外语特色优势如何保持?

  就上述问题,记者昨日对各区教育局及多家公办外国语学校进行追访。

  目前,广州有1所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即广州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市外校),10所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区外校)。除了黄埔、番禺、增城、从化之外,每个区都有1或2所外国语学校。这些学校每年总共招收2500多名小六毕业生,往往引发万余学生竞逐。因此,其招生的一举一动皆备受关注。

  近年公办外校政策可谓“一年一变”,根据广州市教育局近日下发的《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 ,今年又有两大调整。记者昨日从相关区和各外校了解到目前的进展。据悉,各区具体招生方案将于4月15日前出台。

  新政

  市外校

  “指标分配+电脑派位”

  市外校招生取消面谈,取而代之的是“指标分配到区+电脑派位或抽签”的方式,以当年招生计划的3倍为电脑派位或抽签指标数。市外校的指标以当年毕业生英语综合能力为主进行分配,市外校根据指标名单按电脑派位或抽签方式录取。 举例:市外校有300个招生计划,将有900个指标数下发,根据各区毕业生人数分配,各区把指标分派到小学,各小学根据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再进行分配。市外校通过电脑派位或抽签方式从中随机摇出300人录取。

  应对

  学校欲设网站揽生

  这几年市外校都有特殊的招生政策:比如提前以笔试及面谈的方式招生,“十里挑一”地选取了一批优质生源,为此市外校的中考成绩是一年高于一年。

  然而,去年市外校以口答数学题的方式面谈引起社会质疑。从今年开始,市外校被取消了面谈环节,只能通过指标+电脑派位的方式来招生。这意味着,市外校的生源质量由各区推荐的生源来决定,不再有自主权。

  为此,该校正向市教育局申请,另辟招生网站让有意入读的尖子生报考。但此举尚未得到市教育局的批复。

  新政

  区外校

  “半数地段生+其他免试”

  区外校将从去年的“面谈”变成“地段生+其他免试”的方式录取。从今年起无寄宿条件的区外校招收地段生人数占当年招生计划的比例为50%以上;寄宿制区外校由区教育部门根据该校可为初中学生提供当年宿位情况调整招收地段生的比例。招收地段生的比例要逐年增加。各区不得通过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的方式推荐或选拔招生。

  以往区外校基本不会招收地段生,只是通过笔试或面谈选拔英语特长生。今年是首次招收地段生。

  举例:某区外校招生200人,其中100人要招地段生,剩下100人怎么招由区里来定,《意见》并无要求电脑派位或抽签,只要不通过考试或者变相考试的方式来选拔即可。

  应对

  地段划分或有三种模式

  记者从多区了解到,目前区外校的地段划分方案还在制定中,把从未纳入地段的外校纳入地段,不仅会影响到外校本身,还会影响到区内其他学校的地段以及比例调整。按照各区的初步设想,区外校的地段分配或有以下三种模式。

  面谈不面谈,各校选择不同

  剩余的计划将会用什么方式招生呢?记者了解到,目前越秀区、白云区的外校将取消面谈。海珠区、荔湾区的部分外校正努力争取面谈。

  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两所外校除了地段生名额之外,剩余的将像市外校一样,采取“指标分配+电脑派位”的方式录取。先把指标派到小学,小学按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上报名额,外校再通过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白云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也明确,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剩余招生名额不进行面谈,而采取电脑派位方式招录。但海珠实验中学和西关外国语学校正在争取面谈。记者 梁健敏 实习生 陈宏霖

(来源:大洋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