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春游赏花不文明现象随处见 美景成校园美丽的负担?

2015年03月18日15:4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游赏花不文明现象随处见 美景成校园美丽的负担?

  3月中旬,正是不少大学校园百花盛放的季节,吸引了很多慕名来赏花的游客,而这却成了校园的一份负担。

  眼下,华南农业大学校园内的紫荆花开得正盛,尤以行政楼前和湿地公园两地的游客最多,而且不少游客都是有“备”而来。有的拿着单反到处取景,有的带了自拍神器……然而有一种“装备”,却与美景格格不入,甚至有些危险,在湿地公园的湖边,不少小孩正在用网兜捞鱼。而离他们不远的地方,正立着一个牌子,赫然写着几个鲜红的大字:“禁止垂钓、禁止捕捞”。据了解,这种工具在学校门口有出售,商家的助长,让亲水台变成了钓鱼台。

  人流量大,自然孕育着商机,不少学生也趁机做起了小生意,摆卖华农的特产——酸奶和桑葚汁。生意虽好,可校道上也因此多了很多塑料包装纸和饮料瓶。来自华农公管学院的闫同学是一名保洁志愿者,她认为,保持卫生,主要还是靠游客自觉,对于儿童捞鱼的现象,她直言道,“孩子们都比较贪玩,不应过于指责,不过家长应该制止孩子,毕竟孩子一个人在湖边玩耍是很不安全的。”

  另一名志愿者则告诉记者,不久前看到一名小朋友在摇树,振得树上花瓣纷纷飘落,而一旁的家长却无动于衷,志愿者们只好上前制止。“朋友啊,在你脚下落了一地的,不是花瓣,而是你凋零的文明。”有志愿者表示,很想把这句话送给那些摇树的游客。距离华农一年一度的紫荆科技文化节还有两周,去年的文化节就吸引了约10万游客进入华农。“不随手摘花,不随意折枝,不攀爬照相,用心观赏它的美丽,毕竟——最好的相机是人的眼睛,而最好的照片是记忆里你陪着我看风景。”志愿者提醒市民。(记者林世宁,通讯员方玮、贝泓、高维)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