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庆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获命名 每周一课玩足球

2015年03月17日09:18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获命名 每周一课玩足球

  当你在绿茵场边为国足呐喊时,是否想过自己也能披甲上阵?今(16)日,重庆市教委发布消息,包括重庆市第一中学、万州区中加友谊小学等在内的300所学校获得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命名。根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的要求,义务教育阶段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需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高中阶段学校则开设足球选修课。

  782所中小学中确定300所 校内还有男女足代表队

  据市教委方面介绍,全市共有782所中小学申报,对照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后确认万州区中加友谊小学等300所学校为重庆市首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而这300所学校需严格执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方案》)。

  那《方案》都规定了哪些标准呢?据悉,首批获得命名的3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核定编制总量内,至少应有一名足球专项体育教师;不仅要具备足球场地,足球及基本训练竞赛器材数量还必须充足。

  与此同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高中阶段学校开设足球选修课;足球运动需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而根据国家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这3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还应因地制宜,开发和编制足球校本教材,实施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足球教学和课外活动。

  如果仅仅以为足球只是体育课内容,你就out啦!《方案》明确指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应有足球俱乐部或兴趣小组,吸纳有兴趣的学生参与足球活动。小学三年级以上建有班级、年级代表队,学校建有校级男、女足球代表队;学生基本达到全员参与足球。校方每年组织校内足球班级联赛、年级挑战赛,每个班级参与比赛场次每年不少于10场;

  有了充足的运动,学生安全也不容忽视,在为学生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校方还需为学生新增购买运动意外伤害险。

  2025年达到5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今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现有5000多所基础上,2020年达到2万所,2025年达到5万所,其中开展女子足球的学校占一定比例。

  《总体方案》指出,对基础较好、积极性较高的中小学重点扶持,完善保险机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解除学生、家长和学校的后顾之忧,并允许足球特长生在升学录取时在一定范围内合理流动,获得良好的特长发展环境。

  在师资方面,《总体方案》要求,通过培训现有专、兼职足球教师和招录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学教练水平,鼓励引进海外高水平足球教练,到2020年,完成对5万名校园足球专、兼职足球教师的一轮培训。完善政策措施,加强专业教育,为退役运动员转岗为体育教师创造条件。(记者 周梦莹)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 足球梦起航

  》》少年足球开启“举国模式” 将建 5万所足球学校

(来源:华龙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