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冰雪运动何时“关外开花关内香”

2015年03月17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雪运动何时“关外开花关内香”

  冰雪运动何时“关外开花关内香”

  长期以来,我国冰雪运动主要集中在东三省,始终未能走进山海关,国际奥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杨扬道出了自己的梦——

  ■本报记者 李小伟

  身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的杨扬这些天太忙了,两会还没有结束,就踏上了去国际奥委会开会的旅程。“我去洛桑,参加2022年青年冬季奥运会评估委员会会议。这次评估人家,回来后被评估。”微信朋友圈里,杨扬晒道。

  由于没能当面采访,电话那头,杨扬还是抽空在起飞前与记者聊了起来:

  我的家在东北,小时候特别冷,一到冬天到处结冰,我们就跟大人一起去上冰。一开始是大人带着小孩玩,玩上瘾之后,往往是哭着喊着,偷跑着也要上冰。所以对小孩子来说,好玩是第一位的,它会拽着你往你喜爱的路上走。

  我认为,中国冬季体育人口太少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一大短板,但同时也意味着这里有巨大潜力。如果能借此机会实现“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实现3亿人上冰雪目标,那么,即便申奥不成功,我们也扩大了冰雪人口,带动了冰雪运动和产业的发展,能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在开展冰雪运动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能过于功利,不能为了考试或其他的功利目的而让孩子们去运动。要提供更多的场地、创设更多的条件,让孩子们有机会和时间去上冰雪,久而久之,他们自然就会成为冰雪项目的爱好者。

  在欧美国家,很多优秀冰雪运动员的启蒙教育就是从小玩出来的,通过长年不断的积累成长起来的。有的家长甚至把一两岁的孩子扔到雪地和冰上,让他们从小体验上冰雪的乐趣。

  过去,在东北尤其是我们黑龙江省,大多数体育老师到冬天浇冰是一种责任,田径场不能闲,必须变成冰场。早上四五点起,拉根管子,装上个长拖布,便是一台自制浇冰车。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浇冰,冰雪的符号就这样渐渐深入人心。那样的日子,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对国际奥委会来说,有更多的人去参加体育运动是优先要考虑的事情,而且现在IOC(国际奥委会)的三大主题之一是青少年,怎么让更多的中国人、更多的中国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是非常重要的。

  我现在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要做“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通过这些年在上海开滑冰馆的摸爬滚打,我也积累了一些青少年普及培训的经验和心得,我有信心做好这件事情。现在我们在上海的滑冰馆已经和上海13所学校展开合作,以体育课或课外兴趣班的形式在滑冰馆培训。我们的训练和专业训练不同,是从加拿大引进的基础滑行课程,专门针对业余普及性训练。

  以往,我国对体育的定位太单一,现在从为国争光转向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国人对体育的认识已经改变。现在大家亲近冰雪运动,并非行政力量的强力推进,而是源自民众内在的多元需求。很多家长送孩子学花样滑冰、打冰球,是出于培养特长等教育需求。崇尚个性的年轻人,更看重冰雪项目的时尚感和趣味性。

  我在索契冬奥会期间看到,冰场和雪场的客流量比平时高了一倍多,这就是奥运会的带动作用。我们应当抓住北京申冬奥的契机,努力扩大冰雪人口,争取早日跻身冰雪大国的行列。

  可喜的是,伴随着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顺利推进,冰雪运动正在全国范围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但不能忽视的现实是,长期以来,我国冬季运动发展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冰雪运动迟迟未能走进山海关,主要集中在东三省,普及率较挪威、德国等冰雪大国相去甚远。与此同时,竞技运动水平和成绩也不能与夏季运动同日而语。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提出“北冰南展”计划,曾组织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制定“冰雪体育长廊计划”和“冰雪阳光计划”,但冰雪运动发展的区域性差异仍很明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