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高管辞职回山沟种板栗 自筹资金请专家培训

2015年03月16日13:44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高管辞职回山沟种板栗 自筹资金请专家培训

  她原本是天津企业高管,放弃高薪工作,来到黄前镇山沟里种板栗;她是一名单亲妈妈,但没被生活困难吓倒,还带领近千户农民一起创业致富。她参与创办板栗协会,将泰山板栗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她就是创业女性带头人:王雅红。

  >>女高管年薪20多万辞职 回山沟种板栗

  “泰安市板栗协会会长王雅红是个有故事的创业女性,她原本在天津市一家企业做销售主管,年薪二三十万,然而她却放弃大城市的好条件回到山沟里创业。”岱岳区妇联工作人员介绍。

  13日,记者来到王雅红的办公室,这也是泰安市板栗协会办公室。房子比较简陋,屋里没有暖气也没空调,橱窗里上摆放着各种用板栗加工成品,对面橱子里放着一大摞荣誉证书。

  今年44岁的王雅红优雅大方,非常热情。“原来我在天津的时候就经常帮助泰安的老乡销售栗子、山楂等农产品,加上我从原来就很想有一番自己的事业,然后我就辞职来到了这里。”王雅红说,她出生在黑龙江,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天津工作,她在泰安黄前镇有亲戚,在回泰安探亲时,她发现农民辛辛苦苦种植的山楂、板栗没有销路,而且价格低,农民入不敷出。“那时,我通过天津一些关系帮着乡亲们联系买家,出售这些农产品。当时这里的山楂仅卖1毛钱一斤,栗子每斤不到2元。”王雅红说,在天津、北京等地畅销的“泰山板栗”,被河北抢先注册了商标。“我觉得这对泰安的农民很不公平,我想带着老乡们创一个我们自己的‘国’字号产品。”

  抱着这种想法,2006年,王雅红辞去了天津的工作来到黄前镇,开始了创业路。

  >>100多万投资打水漂 帮农民推销山楂、栗子

  创业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开始王雅红并没有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种栗子、卖栗子上,而是用自己多年的积蓄投资了一个农资加工厂。但由于经验不足,购买的机器生产工艺达不到销售标准,100多万的投资全部打了水漂。已经没有多少资金的王雅红只好重操旧业,帮助农民卖山楂和栗子。

  在帮助村民销售的过程中,王雅红发现由于缺乏科学管理,这里的山楂、栗子产量低,品质下降,不少农户放弃农业,出门打工,有的甚至砍掉果树。“品质低下、价格低、销售困难已经成恶性循环。”针对这种情况,2008年开始,王雅红组建起泰山板栗协会,为农民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农药、化肥等,帮助农民改良板栗树,提高果实品质。

  为了提高农户种植热情,她首先利用自己在天津的销售网络,采取定点收购、统一订单的方式帮助农民打开销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组织农民生产,她组织大户成立了瀛泉林果专业合作社,按照企业管理要求,规范内部建设,制定规章制度,合理分工。在她带领下,合作社从最初的10户发展为现在的规模,年创营业额达1700万元。

  >>自筹资金请专家培训 带三千多名妇女学技术

  “回到了大山,我就爱上了大山。山里的农民不容易,我很想帮他们。”王雅红说。

  黄前镇妇联工作人员说,王雅红也是一个命苦的人,丈夫去世时,她刚怀孕4个月。丈夫去世后,王雅红一直没有再嫁人,一心扑在了事业上,独自抚养孩子,如今儿子已经长大成人并顺利考上大学。对于这一段经历王雅红也并不回避,她说,她能给孩子留下的也许并不是财富,而是克服困难,勇于前进的精神。

  “我就要做一个尝试,我们的泰山板栗有三千多年历史,论资历、种植技术、果实品质,可以算上国内一流,我觉得很有发展前景。”王雅红说,她要创自己的品牌,仔细研究泰山板栗的历史和现状。

  “在王会长指导下,我们村里的板栗品种优化了,产量增多了,我们都很感谢她。”北麻塔村村民张先生说。

  为进一步发展板栗生产,她自筹资金,请专家搞技术培训,自筹资金请专业研究改良和提高板栗附加值。为了将“泰山板栗”申报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她跑遍各地调研,收集资料,自费技术鉴定,历时两年多,完成了“泰山板栗”品牌化战略的关键一步。目前,“泰山板栗”已成功注册为“国字号”。

  通过培训、示范带动非会员近三千名妇女提高了种植技术,参与农民收入增收一倍多。记者 陈颖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