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莫让行政实惠遮蔽教授荣耀

2015年03月16日09:58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莫让行政实惠遮蔽教授荣耀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加快高校去行政化。

  君不见,象牙塔内也充斥虚荣之风。在一些高校,教授的荣耀远远比不上行政人员实惠,在权力通吃的现实语境中,一个处长职位就能让教授们疯抢。

  高校确实应该去行政化,这是回归教育规律的必由路径,也是教育家办学的一大前提。但是,去行政化很难,不是所有的校长都愿意去行政化,即便高校去了行政化,而如果社会上仍然奉行官本位,校长在日常工作中也许会面临一些麻烦。几年前,北京一所名校的校长曾高调反对取消高校行政级别,他认为,“中国目前是以行政级别来衡量社会地位,住房、医疗、政府谈话、民间交流,全跟行政级别连在一起,没这个什么都干不了”。南科大原校长朱清时认为,去行政化并非不要行政领导,高校应该变“官大说了算”为“谁对听谁的”。这或许是可行的一步。高校毕竟不是官场,不能搞过度行政化那一套,应该谁有学问谁就有地位,谁说得对就谁说了算,而不是官大一级压死人。 ■王石川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