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教版足球教材9月进校园 3D图呈现技巧成亮点

2015年03月12日09:04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教版足球教材9月进校园 3D图呈现技巧成亮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足球被称作是世界第一运动,国人对振兴中国足球的愿望也是由来已久,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被给予厚望。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一套由足球教育专家、中小学教研员、一线体育教师共同编写的《中小学校园足球教材》即将在本月底编写完成。这套教材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这算是迈出“足球进校园”的第一步。

  这套教材共分为七册,其中,学生用书四册,教师用书三册。涵盖了小学、中学、高中学段,除了对足球知识、技战术技能进行基础性的讲授之外,教材还着重对学生的团队意识、合作意识、责任意识等品质的培养。另外,教材首次采用了先进的3D图像技术,并且配合使用真人画面来体现最佳的足球技巧展示。让人非常期待。

  这套足球教材,将在9月秋季学期开学前送到选用学校。北京社科院体育评论员金汕认为,系统成套的足球教材,这是对足球进校园发展的一大推动。

  金汕:当然说了它是好事,因为有了这个教材之后,可以把普及工作做到最大化。

  实际上,国内一些出版社也曾经出版过校园足球教材,但规模和数量不大。上海教育出版社体育编辑季陆生参与过多本校园足球教材的编纂,在它看来,编纂此类教材的发出点很重要:

  季陆生:你现在出教材,是为了培养专职的足球运动员,还是普及足球知识,培养学生能够热爱足球,指导思想不一样,写出的内容就完全不一样。

  季陆生说,上教版的校园足球教材每年都会修订:

  季陆生:现在孩子的素质平心而论,有点下降的趋势。所以教的课程强度不可以太大。太大学生就不练了。根据学生的体质状况,根据包括现在雾霾、空气不好、课时减低有时候完善不了,所以教材也要相应跟着改变。

  古人云“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季陆生说,教材也有这个问题:

  季陆生:我们足球以长江为界,共有两派。南方基本上是快速、灵活,以小制大、以快制强,那北方就是身体冲撞,用强有力的力量,速度爆发来占据。你编的教材是按照北方的习惯,到了南方可能就不一定适用。

  此外,体育课和其他文化课不一样,教材并不能在体育教育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金汕表示,要想让学生们把足球练好学好,除了教材之外,足球老师的亲身示范,也至关重要。

  金汕:足球课更重要的是一种老师的一种示范。

  校园足球教材哪家强?现在还真说不好。业内人士指出,人教社在国家筹划校园足球顶层设计的当下,“应景”地推出这套教材,自然是有商业考量。而比课本教材更重要的,是国家层面的校园足球教学指南。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这项工作将在2015年第一学期完成。

  王登峰:这个校园足球的教学指南和训练大纲,将来就作为我们教师培训主要的蓝本,同时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就按照这样的教学指南来进行。因为这也是世界足球强国的经验,一个国家足球的经验应该有统一的标准。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近日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联组讨论会,谈到刚通过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时表示:

  袁贵仁:足球这个方案,因为不仅足球这一项它带动全民对体育锻炼的热情,增强人民体质。来希望能够像乒乓球一样,既是一项普及的体育活动、有助于增强人民体质,又可以从中培养选拔出一批优秀的足球运动员。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