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语文该挑起哪些重担

2015年03月11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语文该挑起哪些重担

  近年来,有关语文教学问题一直处在教改研讨的风口浪尖。

  日前,北京市公布中高考政策的重大改革,其中语文的地位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单从在考试科目分值来看,2016年起,北京高考语文将由150分增至180分,中考语文将由120分增至150分;同时英语高考与中考分减至100分。语文“权重”的明显增加,让有的人发出“得语文者得天下”的慨叹。但是回溯建国后我国中小学语文教育的各种争论与各种弊端,不难发现,这个“天下”并不是那么容易得的。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语文教育的工具性与人文性之争一直未曾平息。直至《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在第一部分“课标性质与地位”中指出:“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这一表述是对激烈争论的折中与澄清。

  前不久,习近平反对中小学语文课本删减传统文化内容的观点,为时下的语文教学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于是,语文教什么与怎么教的问题,再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很多人建议,不妨以语文课堂为主渠道,在中小学生中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同时也有人强调,在语文教学中应当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语文教学身上的重担可谓有目共睹。

  随着部分地区与学校对语文德育功能的过度强调,“对抗语文”的声音此起彼伏,中小学语文教学领域似乎成了水深难测的“江湖”。

  最近,学科教学核心素养问题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但语文德育化的问题仍是其中一个绕不开的焦点。

  本版以语文教学道德化话题为主线,特邀一些教学经验丰富的语文教师各抒己见。此次讨论的目的并不在于争出谁对谁错,而是试图促进大家共同思考:对于中小学语文教学来说,其核心问题是什么,哪些重担是语文教学应当担起的,哪些是语文教师不必耕种的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