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杨芳:大学生创业是勇敢者的行动

2015年03月10日09: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赵新宁)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今天,中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中国高教创新创业教育学会秘书长杨芳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创业不同于就业,创业的本质是创新。创业虽然因人而异,但都需要大学生做个有心之人,努力做好准备,学有余力再进行创业。

休学创业不是一件可以说干就干的易事

“我们学校一直强调把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希望学生的学习和创业实践二者之间不相矛盾,在校期间顺利完成学业,学有余力的再进行创业活动。

去年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鼓励高校根据实际制定弹性学制政策,目前,中南大学还在研究相关的政策。“休学创业并不是一件可以说干就干的易事。”杨芳说,中南大学的学生学业基础较好,一批人以后要从事研究工作,大多数学生还是在努力完成学业,只有少数学生心系创业。每当有学生提出休学创业的想法,学校会组织面谈,帮助学生厘清自己的创业冲动。

创业教育倒逼教师提升专业能力

杨芳认为,学习不是为了考试,学校对学生的评价不能只看分数,更应该注重能力培养。创业教育可以让知识和应用结合起来,加快创新人才培养的步伐。在她看来,在创业教育的平台上,需要老师更加了解市场需求,更加重视学生能力培养,这些都会促使老师积极关注学科前沿发展和应用、改进教学内容与模式,倒逼教师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杨芳认为大学阶段必须进行创业教育,通过把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风险展现给学生,从而增强他们未来的创业能力,让他们少走些弯路。

创业教育路上“拦路虎”也不少

谈到创业教育的瓶颈,杨芳说,不少高校都意识到要为学生开设创业课程,但时间、观念和师资队伍问题成了创业教育发展路上的“拦路虎”。“中国的大学给学生安排的课时数较多,而学生的时间却是有限的,创业教育想抢到一块‘蛋糕’并不容易啊。”杨芳告诉记者。

师资队伍建设也制约着创业教育的发展。教育部要求有条件的学校开设创业教育必修课,学校规模比较小的学校“船小好掉头”,容易调整教学方案;规模大的学校如果要开必修课,对师资人数和要求都高,师资队伍匮乏问题就显露出来了。”

创业者最需要“勇气”

“创业不同于就业,创业的本质是创新,创业风险大,不确定因素也多。” 杨芳认为,创业既需要坚决的态度,也需要必备的能力,而最重要的是勇气。当然,沟通力、领导力、决断力,是否掌握核心技术、专长特长,对行业是否了解,能不能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商机或者好的商业模式都很重要。

杨芳说,创业是个人人生价值最大化的体现,如果有勇气投身就要勇于实践。希望大学先努力做好准备,了解行业、熟悉政策,做个有准备的人。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