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公考申论热点:关注创客文化

2015年03月09日14:02    手机看新闻

【背景链接】

2015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考察深圳,首站便是位于深圳华侨城创意园的柴火创客空间。就在这里,Ai.Frame创始人之一、25岁的创客孙泽波团队向总理介绍了其智能机器人项目。成立于2011年8月的柴火创客空间是深圳最著名的创客聚集地。空间取名柴火寓意“众人拾柴火焰高”,为创新制作者提供自由开放的协作环境。就在1月4日,李克强总理成为了该空间的一名荣誉会员,为柴火空间再“添柴”。

李克强所强调的创新、创业,正是深圳这座城市的代名词。深圳凭借“鼓励创新”的城市文化和“硬件好莱坞”的先天优势,成为了创客的天堂;而作为创新风向标的创客,又在为各种奇思妙想赋型中,为深圳从“山寨之都”到“设计之都”,再到“创新之都”助力。

【内涵阐释】

创客(Maker,又译为“自造者”)概念来源于英文Maker和Hacker两词的综合释义,它是指一群酷爱科技、热衷实践的人群,他们以分享技术、交流思想为乐,以创客为主体的社区(Hackerspace)则成了创客文化的载体。

【政策理论】

十八大报告: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要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要把握好总体要求,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意义分析】

1.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增加居民收入。引导就业主体转变就业观念,带动就业,缓解就业压力。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除此还面临因产业结构调整、过剩产能化解中失业人员的再就业,以及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问题。振兴创客文化,以创业带动就业,将有效缓解就业压力。

2.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社会经济转型发展。创客主体主要有年轻一代构成,他们展现出的创新潜力,让业界对其寄予厚望。因为创客的出现,使设计和制造新产品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创客的创新活动有望成为社会创造和创新的新力量。创客运动还能从基因上改造传统制造业。创客运动的小批量产品满足的是特定群体需求,面向用户提供设计和制造,与用户的互动关系极强。这种个性化、定制化的生产方式是对传统制造业的巨大挑战。

一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了气候,它就会成为社会的稳定阀,社会矛盾会大大减少,减少社会和政府的压力,因此很有必要来共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问题概述】

1.前置审批环节多。民营企业的投资项目需要经过多层多部门的行政审批。关卡多、效率低、费时长,实质上抬高了进入门槛、增加了成本,客观上限制了民间投资。

2.执法随意性大,收费不公,负担偏重。有些部门仍存在以罚代管的现象,有的执法部门到企业不是解决问题,而是简单的罚款、收费。

3.税赋重,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使民营企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主要表现在双重征税、“低国民待遇”、税收优惠政策打折扣等。“双重征税”即民营企业除了交纳企业所得税外,还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4.融资难。民营企业一方面平均规模较小,有的还因为房地产手续不全等问题,无法达到银行要求的贷款条件;另一方面,贷款需求额度小,需求频率高,提高了银行经营成本,所以难以获得银行贷款。

【重要举措】

1.继续简政放权、去除公章之痛。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逐步实现“三证合一”,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行政,可以有效降低创业创新的成本,形成公平竞争的激励机制。

2.搭建公共平台。让小微创新企业可以天天进行路演、网上发布,吸引国际资本圈到场。如深圳正在搭建创客创新平台。深圳湾将成为创客聚集新高地。在深圳高新区软件园基地200米长的大街上,将建立深圳湾创新广场。创新广场为创客提供创业空间,并且引入国际国内排名前20位的创业服务机构入驻,让创新创业的成果及时与各路资本进行对接。

3.拓宽融资渠道,放管结合、打破资金之箍。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

4.改善政府服务,创新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