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疆高度重视青少年教育就业问题

2015年03月08日11:4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高度重视青少年教育就业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今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新疆高度重视青少年群体的教育、就业问题,帮助青少年群体“去极端化”,抵制宗教极端思想在新疆的蔓延。

  他对记者指出,当前新疆反恐压力很大,抵制宗教极端思想在新疆蔓延是一项突出的工作。宗教极端思想的蔓延是新疆暴力恐怖事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的很多问题,都出现在文化水平比较低、信息比较闭塞、双语能力比较差、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群体。青少年文化素质越低、接受教育的水平越低,越容易受宗教极端思想和一些极端化思潮的影响,越容易受到毒害。

  2014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了进一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指出“在南疆全面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雪克来提·扎克尔对记者说,新疆对教育抓得很紧。对于新疆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以及内地的“新疆班”等,中央给了全力支持,援疆省份也给了大力支持。其中,新疆特别注重对南疆一些边远地区的教育投入。“我们认为,教育是根本,也是基础,任何时候,为了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首先要抓教育。”

  雪克来提·扎克尔说,去年在不到半年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发表了3次长篇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了新疆问题的症结、历史原因和理论根据、现实表现,对中央的治疆方略提出了明确思路。自治区党委按照中央的治疆方略,正在不断加强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抓基础、抓教育。“在去极端化方面,要从根本上采取一些有力、有效的措施,使正能量占主导,使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使现代文化在广大青少年和老百姓心中生根,让我们常说的‘四个认同’成为他们自觉的思想意识。”他说。

  雪克来提·扎克尔还告诉记者,去年新疆的就业状况较好,实现了预期目标。新疆的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企业集群、就业环境等各个方面都还有一个培育的过程,当地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和就业适应度仍需不断提高。制约新疆扩大就业、保障就业的难点问题很多,但自治区会克服困难,继续扩大就业。“如果我们不解决老百姓就业难的问题,不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问题,新疆的问题就解决不了。”(记者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