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长沙教育督导出新规 剑指择校重点班和大班额

姚学文

2015年03月08日08:53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沙教育督导出新规 剑指择校重点班和大班额

学生负担过重和片面追求升学率,是目前教育领域的一大顽症。新学期伊始,长沙市教育局出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五年规划(2015-2019)》,明确将此作为督导重点,也许不久,这两大顽症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据悉,督导为五年一轮,动态督导。其中每次年度常态评估占10%,综合评估占60%,以百分制计算等第,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实行动态管理。督导的主要任务包括规范办学行为,解决城市学校“择校”、“重点班”和“大班额”,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建立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打造师德名师、学科名师、科研名师。改进评价方式,引导各类学校加强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既注重学生文化知识水平的提高,又注重学生人格素养、体质健康、才艺技能、实践能力、情感价值观等多方面的培养等等。

督导的对象,不仅包括普通中小学,而且包括幼儿园、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针对不同类型的学校,该市均明确了详细的督导细节。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可评为不合格:省级示范性高中举办或变相举办复读学校、复读班,或招收复读生的;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统(会)考和竞赛等重大活动,学校出现集体舞弊或严重弄虚作假的;违反政策乱收费,造成恶劣影响的;发生较大安全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学校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文明创建工作被亮黄牌的。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